人氣 2436

影/生態防蚊診所開張 防蚊師進社區診斷孳生源開處方

#政策 #防蚊 #診所 #社區檢查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新竹市環保局成立「生態防蚊診所」,共培訓26名生態防蚊師,今天在金澤21社區開張,由防蚊師詳細檢查社區易孳生病媒蚊、小黑蚊的環境,提出診斷單及生態性、物理性改善建議,例如暫未開放的泳池可以養鬥魚,小生態池可投放蘇力菌等生物製劑,防治蚊蟲又減少化學藥劑對生態環境的危害,今年開放200個社區、機關申請,免費診斷。

環保局在金澤21社區舉行生態防蚊診所開張儀式,局長江盛任頒發證書給26名生態防蚊師,他們都是退休的公教人員,包括衛生局人員、校長、生物老師等,經過專業課程及實習,考試及格成為生態防蚊師。

生態防蚊師為金澤21社區診斷蚊蟲孳生源,並建議改善方式,例如排水孔加裝細鋼網。記者黃瑞典/攝影

江盛任說,為防治蚊蟲叮咬及登革熱,環保局每年2次對市區環境消毒滅蚊,都使用化學藥劑防治,對生態環境並非好方法,因此開辦生態防蚊診所,希望透過物理性、生態性的防治方式,減少蚊蟲、小黑蚊的孳生源,達到防治效果。

衛生局綜合計畫科長鄧美娥說,今年1至4月全台登革熱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新竹市也有病例,唯有降低病媒蚊密度才能有效防範疫情,夏天登革熱流行期,各區公所都會到各里巡檢,但全市有600多個大型集合式住宅屬私領域,希望透過生態防蚊師深入社區輔導,找出隱藏社區裡孳生源,提出具體改善建議。

她說,生態防蚊就是環境治理,可以清除的孳生源清掉最快,移如積水容器只要將水倒掉即可,但像生態池、暫時停用的游池,則可利用生物防治,例如養鬥魚、孔雀魚及大肚魚等可以吃掉孑孓,或投入蘇力菌等生物製劑,物理性防治則是加裝紗窗、紗門,排水孔、汙水孔容易被忽略,可加裝鋼製細紗網,至於易孳生小黑蚊的青苔,除了清除,也可植被改善。

生態防蚊師也在金澤21社區示範診斷及解說改善方式,在排水孔加裝細鋼網及泳池放養孔雀魚,生態防蚊師羅惠功曾任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退休已4年,她說,有機會利用自己的專業再度服務市民她非常樂意,且對自己居家環境的蚊蟲防治也有助益。

江盛任說,即日起開放200個有管委會的社區、大樓、機關、場所申請,由生態防蚊師診斷孳生源並提出建議處理方式,診斷單也會發文給管理單位,環保局會持續追蹤成效,電洽(03)5368920分機1003,他也呼籲防治病媒要大家一起來,「不要養蚊子來咬自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