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社宅包租代管 桃竹竹苗九月推3200戶

#政策 #社宅 #包租代管 #空屋率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黃瑞典、郭政芬、劉星君/連線報導

為解決高空屋率,中央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桃竹竹苗4縣市獲約7億元補助,將在9月推出共3200戶包租代管,竹竹苗3縣市是首辦,不過,桃園去年第一期推動目標包租代管1600戶,迄今僅媒合900多戶,被審計處點名不盡理想,桃市府住宅發展處不諱言包租代管推動不易,其他直轄市也多是如此,近月首創「桃園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服務網」供查詢物件,也歡迎房東加入,盼提高媒合率。

行政院為活化及利用現有空屋,協助弱勢家庭及就業、就學青年承租安全、合法住宅,減輕各縣市政府直接興建社會住宅財政負擔等,核定社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直轄市先試辦,今年擴大各縣市政府,桃市二期補助與第一期相同,為3.9億元、1600戶,竹市1.8億元800戶、竹縣9千萬餘元400戶、苗縣6756萬元400戶,預計9月上路。

桃市空屋率高,集中桃園區與中壢區,中央推動包租代管計畫,桃市府也配合辦理。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獲補助3億9098萬元,去年1月開辦包租代管,但審計處查核發現,原目標包租1200戶及代管400戶共1600戶,但截至去年底媒合數僅458戶,達成比率28.63%,不到3成。

桃市府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說,包租代管實施初期慘澹,民眾普遍不知政策內容,去年約400多戶媒合成功,但後期成長速度加快,迄今累計900多戶,但整體包租代管媒合率仍偏低,他認為,部分房東怕麻煩,有的擔心影響房價、甚至擔心房客年紀大會死在屋內,甚至有鄰居不滿租給弱勢房客憤而檢舉,房東參與意願低,市府努力協尋覓合適物件。

桃園市府8月仿造線上租屋平台首創「桃園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服務網」,有興趣房客可點選行政區、屋齡、樓層等條件,即可查詢物件的照片、格局、坪數等現況,有意願參與計畫的房東,也可享稅賦減免、準時收租與修繕補助等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