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大溪「建成商行」修復峻工 接力修騎牌樓重現老街歷史

#政策 #地方 #建成商行 #老街 #修復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老街「建成商行」修復工程4日峻工,市府同時舉辦老街騎牌樓及燈光修繕工程開工,宣示願景儀式。
 
市長鄭文燦先後出席峻工、動工,表示「建成商行」位於大溪區中山路中山老街的,建於大正10年(1921),為大溪地區樟腦與媒礦鉅子簡阿牛建造,在大溪中山、和平老街屬於比較特殊的建築,尢其完整保存3間穹窿式屋頂,格局氣派,店號有外文,穹頂中央的「簡」字是家族姓氏。
 
大溪老街歷史建築「建成商行」修繕竣工,外觀恢復原有的氣派格局。記者鄭國樑/攝影
 
建成商行2015年登錄歷史建築,因含多樣傳統與近代建築工法,經文化局規畫設計後,整體修復工程2019年12月開工,主要針對牌樓屋頂木結構修復,牆體結構補強、裝飾泥塑復原等修復工作,以延續老建築生命及文化價值,總經費600萬元,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360萬元,市府配合款240萬元。
 
文化局說明,大溪老城區是桃園市保存最完整的歷史街區,為維護大溪老城區珍貴歷史牌樓及保存文化記憶,文化局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辦理和平路、中山路與中央路老街騎牌樓、老街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以騎樓現況更新天花板、整理管線、檢修屋瓦地坪磁磚、清洗牌樓立面,改善現有屋頂漏水造成天花板損壞問題。
 
另外,老街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藉由分析建物住商使用,進而了解三條街道各自的人潮活動特質,配合建築修復後天花板營造溫潤的文化氛圍,形塑出具有層次且豐富的夜間光。
 
老街騎牌樓、老街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今年10月起分段施工,預計明年5月竣工,總經費1億7000萬元,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億200萬元,市府配合款6800萬元。
 
老街騎牌樓修繕工程以「大溪好生活」為概念,在進行過程中,透過大溪區公所、興和里長邱財榮、福仁里長黃春成、大溪文化協會、在地商家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和居民經過多次說明會與工作坊,建立一個公部門與在地居民的溝通平台,以更貼近老城區的生活樣態作為修繕方向,將各方意見彙整後,提供市政府作為老城區後續發展方針,重現大溪過去的歷史記憶及生活經驗。未來工程竣工後,渴望成為地方文教特色樞紐,搭配各街區的特色與願景,實踐結合現代化生活並保留過去的文化傳統,再現大溪的獨特魅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