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1

儘管防疫有成 服務業景氣仍陷衰退

#服務業 #許添財 #衰退 #解封 #寰宇 #商圈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商研院昨日公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預測,代表景氣循環的綜合指數仍持續下滑;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服務業景氣下半年陷入「衰退」危機,要嚴防進入蕭條階段。
 
明年或小u反彈
 
不過,他預測明年有機會復甦,呈現「小u」型狀的反彈趨勢。許添財認為,政府即將發行振興三倍券,在服務業景氣低迷之際,呼籲盡情消費,因為消費即愛國表現。
 
商業服務業下半年仍衰退。圖為服飾業者打折吸引買氣/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台灣防疫有成,有預測機構認為,景氣可望今年底呈「V型」反彈,許添財直言,這個預測太樂觀,這次新冠肺炎滲透度高、嚴重性大且影響層面廣,「V型」反彈不敢期待,明年的U型反彈不是大U,而是曲線、反彈力道比較小的「小u」。
 
新冠肺炎具無症狀感染力,許添財表示,由於傳染力強,已造成全球性全面性的「移動性」阻滯,對服務業景氣指標系統來說,雖然網路虛擬交易、外送平台興起,帶動防疫相關行業,但對體質差的服務業來說受創甚深。
 
明解封帶來希望
 
綜觀來看,「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綜合指標在今年第1季快速下降,影響指標向上的因子升速力道轉弱,少數力挽狂瀾的指標緩不濟急,因此,領先與同行綜合指數皆見下行,簡單來說,若經濟沒有重大轉機,下半年仍有衰退風險,甚至要嚴防指數跌破負1.5(標準差),景氣可能進一步跌落到蕭條的地步。
 
許添財說,2008年金融海嘯之際,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趨勢偏離長期趨勢,要嚴防掉到負1.5(標準差)以上,即進入蕭條階段,現在要嚴防這個可能性。
 
好消息是明天(7日)將解封,商圈、夜市皆寄予厚望。許添財認為,一定可挹注相關產業,尤其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加上邊境管控尚未開放,將有利於把民眾的國外消費引導成國內消費;「消費即是愛國」,鼓勵民眾盡情消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