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雙腳腫、無法一口氣爬3樓 都是心臟在求救

#雙腳腫 #心臟 #林口長庚 #爬樓梯 #呼吸困難 #癌症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一名55歲的男子,過去爬樓梯、提重物無大礙,但某日突然走路會喘,爬樓梯一口氣上不了3樓,雙腳也開始腫脹,就醫發現罹患心臟衰竭。醫師表示,心臟衰竭死亡率不亞於癌症,一旦進入後期,病患平躺都會呼吸困難,休息狀態也會喘,最終只能使用人工心臟、心臟移植或接受緩和治療,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相當重要。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溫明賢表示,心臟衰竭是心臟構造或功能異常,導致肺部或身體循環充血,進而出現一連串症狀,危險因子為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另心肌病變、瓣膜性心臟病等疾病也會引起。
 
長庚團隊使用AI判讀病患心電圖,推估心臟收縮分數是否異常。圖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團隊使用AI判讀病患心電圖,推估心臟收縮分數是否異常。圖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長庚醫院提供)
 
在亞洲,心臟衰竭盛行率為2-3%,台灣則有6%。近年來台灣55歲以上盛行率雖下降10-20%,但年輕人卻增加4%。其2年死亡率為33.9%,5年死亡率可達50%,不亞於癌症,另6個月再住院率則有32%。
 
溫明賢表示,心臟衰竭分4階段,在「心衰危險期」,病患毫無症狀、心臟完好,血中生物標記正常,可能只有高血壓或糖尿病,開始醞釀心臟變化。緊接著的「心衰前期」仍無症狀,但心臟構造、功能開始出現異常。進入「心衰期」,病患則開始出現心臟衰竭症狀,最後的「心衰後期」,即使平躺、休息時仍呼吸困難,經治療仍反覆住院,甚至藥物無效,需人工心臟輔助、心臟移植或末期的緩和治療。
 
溫明賢提醒民眾,早期發現心臟衰竭,及早預防相當重要,若病患能改善飲食習慣,控制鹽和水分攝取、體重、血壓、血糖,並配合藥物治療,就能有效降低住院率。為此,長庚團隊使用AI判讀病患心電圖,並推估心臟收縮分數是否異常,協助及早診斷、及早介入,未來將進行臨床試驗,造福更多民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