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

過度防弊 犧牲競爭力

#政策 #公共工程 #一例一休 #防弊 #加班 #年金改革

記者黃意涵/台北報導

台灣公共工程出了什麼問題,導致建設速度牛步化?專家認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政府過度強調防弊,都是原因。專家指出,一例一休造成雇主成本費用倍增,沒有人敢讓員工加班,而承包公共工程需要與政府多個單位協調、整合,政府部門過度強調防弊,讓公務員態度趨於保守,也影響案子進度。

阿里山鄉樂野村日野賀橋延宕8年才完工。(阿里山鄉公所提供)阿里山鄉樂野村日野賀橋延宕8年才完工。(阿里山鄉公所提供)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表示,年金改革效應,越來越少人想擔任公務員,而在政府過度強調防弊之下,現有公務員態度也趨於保守,為了避免自己惹事上身,以前在主辦單位可以解決、協調好的事情,現在都丟回給廠商,例如,工程若涉及管線單位,以前是由政府擔任主要協調、整合角色,現在則要廠商一個個處理,公務員態度越來越消極,但,其實一再防弊,並無法興利。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也說,涉及法律問題的話,政府官員、監造單位,都不敢負責,一遇到法律解釋,就要一再請示,文件往來耗去不少時間,甚至為一件小事,召開多次會議處理。他開玩笑說,如果高鐵全權由政府辦理,可能現在還不會通車。

另外,洪啟德認為,一例一休對公共工程也是影響甚大,以前營造業可自行調配人力,即便加班支付加班費,也不如新規定來得高,現在若要趕工,日薪是過去支付的3倍,也會影響工程進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