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3

有陳抗請搬走 促轉會顧人怨

#地方 #黃煌雄 #蔡英文 #嫌惡設施

中國時報記者季節/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5月31日掛牌成立,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和蔡總統致詞時均強調,促轉會主要任務是挖掘真相,2年內將提出報告。因位於學校旁,促轉會被當地居民視為「嫌惡設施」;包括議員、里長等人帶著數十名居民拿著布條、標語,在促轉會大門口遞上陳情書,要求「未來只要陳抗就搬家!」

布達與揭牌儀式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任命黃煌雄為主委,蔡英文總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立委柯建銘、若干外國使節代表和昔日政治受難者等也到場。

蔡英文總統(左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出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布達暨揭牌典禮,宣告促轉會正式運作。(圖/方濬哲攝)蔡英文總統(左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出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布達暨揭牌典禮,宣告促轉會正式運作。(方濬哲攝)

里長居民遞交陳情書黃煌雄表示,很多受害者仍不知加害者是誰,因此促轉會首要責任是揭露真相,目的不是要清算或對立,而是伸張正義、邁向寬恕,讓不同歷史記憶能相互理性對話,並藉由對話,讓不同背景與族群的後代子孫能坦然面對不同的歷史記憶,追求和解的未來。促轉會將在兩年內提出總結報告。

蔡英文致詞時說,過去政府一直沒有做到系統性真相調查,沒有釐清加害者責任,讓台灣困在歷史傷口中,無法走到對話和解階段。在追尋轉型正義上,德國、南非、南韓、西班牙、智利、波蘭都走在台灣前面,如今台灣也要加入。

蔡英文表示,促轉會第一個任務是提出威權時期真相調查報告,這份報告不會關起門寫,要把過程視為社會對話,擴大團隊,告訴社會國家當年做錯甚麼、誰該負責。她引用南非屠圖主教的話說,任何人都無權讓過去的事過去,除非直視核心,否則將一直被過去糾纏。

揭露真相2年提報告開幕儀式前,現場有大約數十位民眾前來抗議,不滿促轉會將成政治鬥爭工具,要求撤銷此一組織;此外也有當地民眾在議員和里長帶領下,不滿促轉會設在此處,日後各種陳抗,將影響當地民眾安寧,要求搬遷。

此外,媒體到場時,被臨時告知文字記者均不能進入會場,只能在媒體室看直播,也無法提問,攝影記者雖可進入,但限制人數,導致部分攝影仍無法進入。

不過開幕後在一樓媒體室看直播的文字記者,看到直播現場有人大罵明明現場椅子可再多擺一些,為何不讓文字記者進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