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違章工廠囤重油 宛如不定時炸彈

#地方 #違章工廠 #重油
聯合報記者曾健祐、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屬工業重鎮,但違建猖獗,曾有業者偷偷囤放近200公噸重油,直到發生火災消防員救火時才曝光,讓消防員痛批「簡直拿大家的生命安全開玩笑!」有消防員直言八德、龜山田野間望過去整排工廠幾乎都是違建,業者規避法令隱瞞,消防單位再怎麼積極查訪列管也是枉然,盼違建問題從根源解決。
 

龜山廠房火警 救火時驚見12個大油槽

 
日前龜山區大坑路有鐵皮廠房火警,消防員趕到場發現是違章建築,深入廠區驚見竟有12個大油槽,每個容量達15公噸,裝滿時可容納近200公噸重油,萬一引燃後果不堪設想,緊急撲滅才未釀成巨大危害,但違建藏油槽宛如不定時炸彈,嚴重威脅公共安全。
 
日前桃園市龜山區有違章廠房火警,消防員救火時發現業者設大量油槽偷囤積近200公噸重油,有如不定時炸彈。 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日前桃園市龜山區有違章廠房火警,消防員救火時發現業者設大量油槽偷囤積近200公噸重油,有如不定時炸彈。 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指出,這家鐵皮工廠包括使用執照、堆放油槽等危險物品的雜項執照都未申請,曾被檢舉過,但消防人員安檢時,業者刻意規避隱匿,油槽區不讓消防員進入,說法避重就輕,礙於沒有強制力及查無實證只能作罷。
 
由於重油需保溫加熱,這場大火因上方蒸氣外溢被高溫引燃,業者嘗試用滅火器滅火未果,龜山消防分隊獲報後迅速趕到撲滅,才未釀成傷亡。
 

消防員痛批「簡直拿大家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有消防員說,合法列管的工廠具備平面圖、危險物品堆放位置,一旦發生災害還能按圖索驥,最怕違章建築,尤其鐵皮構造不耐火,內部「放了什麼東西」完全無法掌握,一旦傳出人員受困必須入室搜救,風險性高對於消防員生命安全嚴重威脅。
 
業者沒申請使用執照,從源頭就規避法令,就算消防單位依消防法第6條予以列管,要求增設消防設備、定期檢修,但常遇到業者態度消極不作為,不斷開單要求限期改善也無動於衷,發生火災或出意外就立刻遷廠,後續要追究責任也不易,讓第1線消防員深感無力,更難接受業者的自私與惡劣行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