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5

油價崩 疫情燒 全球股市震盪

#油價 #全球疫情 #股市 #美股 #理財 #寰宇 #公債 #殖利率 #亞股 #黃金 #美元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葉亭均/綜合報導
 
原油價格戰全面開打
 
美股期指8日湧現拋售潮,道瓊工業指數9日開盤時料將大跌1200點,主因是新冠病毒疫情重挫原油價格,啟動價格戰全面開打。
 
國際油價9日開盤一度狂瀉超過30%,創1991年美國在伊拉克發動戰爭以來的最大跌幅,這是因為以沙國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組成的OPEC+聯盟瓦解,引爆引發全球最大油產國之間的價格戰。
 
國際油價9日開盤一度狂瀉超過30%,創1991年美國在伊拉克發動戰爭以來的最大跌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際油價9日開盤一度狂瀉超過30%,創1991年美國在伊拉克發動戰爭以來的最大跌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紐約商業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WTI)9日盤中重挫27%,跌幅稍後收斂至21.71%,報每桶32.31美元,是四年來未見的低檔。儘管油價大跌,能為消費者在加油站省下一點費用,但這對股市、石油公司和他們的員工而言,卻是可怕的壞消息,意味前頭會有苦日子。
 
亞股重挫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史上新低
 
恐慌的投資人轉進債市避險,亞洲股市9日重挫,日經225指數大跌逾6%、南韓Kospi指數下挫超過4%、澳股跌幅一度深達5.9%。較晚開盤的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也走黑,恆生指數和上海綜合指數分別下跌4%和2%,在此同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日晚間下滑到低於0.5%,是有史以來首見。
 
沙烏地阿拉伯在與俄羅斯的產量談判未果後,採取激進措施,周末下砍原油官訂售價,降幅創至少20年來最大,並暗示買家沙國會提高產量,顯然要讓油市原油產品氾濫。俄羅斯則表示,其產油業者將隨心所欲產油。
 
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福克斯表示:「這肯定是種高風險、高賭注的做法。油價在未來數周與數月可能進一步走弱,除非出現一些政策協調合作,讓事情落幕。」
 
另外,因全球資金湧入避險資產,國際黃金現貨價格9日盤中一度上漲1.8%,突破1700美元大關,報每英兩1703.22美元,為2012年底來最高。
 
由於公衛危機擴大,削弱經濟成長前景,市場預期央行會進一步降息,帶動投資人的黃金ETF持有量攀抵新高。黃金今年來已大漲12%,延續去年上漲18%的強勁走勢。
 
高盛集團2月底發布的報告曾預測,若疫情影響持續到第二季,黃金將在三個月內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