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82

6兆郵政儲金 暫緩入公建

#租售 #理財 #中華郵政 #公共建設 #融資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市場資金過於充裕,「綠巨人」中華郵政決定放緩郵儲金投入公共建設的腳步!董事長翁文祺昨(24)日透露,在未有明確法源依據的情況下,中華郵政不適合從事融資等授信業務,法律設計必須有其道理,高達6兆的郵儲金要投入授信業務,必須「考慮再三」。

郵政儲金投入公共建設爭議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表示,目前市場資金過份充裕,授信業務中華郵政不需要參一腳。(記者顏謙隆/製表)

郵儲金每年的利息負擔沉重,中華郵政積極尋求資金去化管道,雖然依據郵政儲金匯兌法規定,中華郵政可在交通部、中央銀行及金管會的同意下,動用30%的郵儲金對政府重大公共建設授信,逾2年來,前兩任董事長皆爭取獲得金管會、央行同意,希望爭取開放郵儲金授信行為。

但翁文祺上任後,他認為,郵政儲金能否進入公共建設,現行法令並沒有明確規範,恐有認定爭議,因此決定放緩直接投入公共建設的原先規劃,轉向爭取參與和銀行業一同辦理大型聯貸,並已報請行政院審議,近期將由政委召開會議討論。

翁文祺表示,郵兌法規定中華郵政不能從事授信業務,從立法精神來看,這個法律有它的道理存在,雖然近期外界鼓吹要鬆綁法規,但他個人認為,「鬆綁」不應是推翻有道理的法律,郵儲金若要拿去做授信,必須考慮再三。

他強調,目前市場資金過份充裕,各銀行都在極力放款,尋求資金去化管道,中華郵政不需要參一腳,加上郵儲金高達6兆餘元,若開放從事授信業務,恐衝擊金融市場內的其他銀行,因此不能光從中華郵政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翁文祺認為,如果目前是缺乏資金的金融環境,業界缺乏融資管道,亟需中華郵政拿出郵儲金來挹注市場,爭取從事授信業務才有理由,但是現在銀行資金過於充裕,中華郵政若硬要加入戰場,將面臨拉低市場利率水準的首要衝擊。

另外,中華郵政一旦從事授信業務,不做則已,萬一做得很好,恐搶食銀行業的利潤大餅,尤其是後段班的銀行,恐難抵中華郵政的競爭,營收將大受影響,甚至將有人員失業,因此需要慎重考量,不宜貿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