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4

中華郵政再請纓 投入公建

#理財 #銀行法 #中華郵政 #郵儲金 #公共建設

記者林淑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國家財政吃緊,中華郵政坐擁5兆資金,盼將部份導入公共建設,但金管會不放行。中華郵政決定再度請纓,擬降低投入資金,爭取試辦期,再請行政院協調金管會,盼金管會同意郵儲金導入重大交通建設。

中華郵政再請纓,投入公建(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爭取郵儲金投入公建已逾2年,但一直沒有進展。交通部行文行政院建議放寬郵政儲金參與公共建設,已前前後後數次,經交議經建會協調結果,金管會持反對立場,迄今難以突破。
 
依據郵政儲金匯兌法規定,中華郵政可在交通部、中央銀行及金管會的同意下,動用30%的郵儲金對政府重大公共建設授信。中華郵政高層表示,交通部、央行都支持,也將問題呈報到行政院協調,希望爭取開放郵儲金授信行為。
 
中華郵政過去主張,以經建會曾經通過的30%比率,作為釋出資金的基本水位,但是據了解,中華郵政在風險考量下,擬下修資金水位至20%比率甚或更低,以爭取金管會的同意。
 
根據中華郵政公司財報,截至今年11月為止,中華郵政營收約為2,900億元,而郵政儲金較上年度增加3.96%,來到4兆9,154億元,若以20%比率計算,約可釋出9,900億元銀彈。
 
中華郵政表示,為突破協商僵局,也擬向金管會爭取試辦期,讓績效來說話。高層說,重大建設需錢孔急,郵儲金投入公建不能卡在法令,至少給個嘗試機會,投入交通部主管的交通建設,主管機關可定期評估績效,來決定是否繼續投入。
 
中華郵政每年光是利息支出就高達500億元,負擔不小。因此,中華郵政希望將郵政儲金投入自償性高的公共建設當中,讓資金能獲得充分運用,同時支應國家重大公共建設的需求。
 
高層強調,中華郵政的營運,安全擺在第一,其次是資金流通,第三才是獲利,和金融機構放款業務,須受銀行法限制一樣,郵政儲金的運用,也受郵政儲金匯兌法的限制,並不會因為不適用於銀行法,對於運用資金的安全性要求就因此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