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7

卵巢癌子宮頸癌新藥首納給付 婦產醫:不滿意但可接受

#地方 #卵巢癌 #子宮頸癌 #藥物 #婦產科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報導
 
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缺乏有效篩檢工具;而子宮頸癌雖有抹片檢查,但晚期存活率低。健保日前首度同意有條件給付子宮頸癌、卵巢癌的標靶藥,並於6月上路。
 
不過有婦產科醫師表示,子宮頸癌、卵巢癌兩者雖都獲健保該藥給付,但前者必須是晚期復發或治療無效或轉移的病人,且治療後約延長3至5個月的存活期,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而後者只限在晚期第一線治療後,6至12個月復發的病人,但此藥對卵巢癌12個月以後再復發的病人也有效,認為可能囿於財務等因素,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但希望也能再有放寬空間。
 
健保日前首度同意有條件給付子宮頸癌、卵巢癌的標靶藥,並於6月上路。雙和醫院副院長、婦產部主任賴鴻政表示,此藥對其他再復發的病人也有效,可能囿於財務等因素而未納入,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但希望也能再有放寬空間。圖/聯合報記者簡浩正攝
健保日前首度同意有條件給付子宮頸癌、卵巢癌的標靶藥,並於6月上路。雙和醫院副院長、婦產部主任賴鴻政表示,此藥對其他再復發的病人也有效,可能囿於財務等因素而未納入,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但希望也能再有放寬空間。記者簡浩正/攝影
 
雙和醫院副院長、婦產部主任賴鴻政表示,該藥獲健保給付,約每三周打一次,平均為卵巢癌病人省150萬,對延長復發與整體的存活率有幫助,但給付是有條件的,此次通過只限在第一線治療後,6至12個月復發的病人。
 
他說,患者在卵巢癌手術並接受化療後,約二成不會復發,但另二成患者會在6個月內復發,而這群病人在二線治療上的效果都很差;而剩下的六成左右的病人,在6個月後復發,這群人的二線治療,一般來說反應都還不錯。
 
不過賴鴻政也說,該標靶藥對上述術後大於12個月後再復發的患者,在延長復發與整體的存活率也有幫助,但卻不在此次給付範圍內,可能是財務上的考量;因大於12個月以後再復發的患者數,是6到12個月復發的約三倍。
 
他說,該療程得由醫師事先申請,核准後才能用,每次核准5個療程(16周)、費用高昂,可能在此考量下,健保優先給6至12個月復發的患者;就醫師角度來說,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總比都沒給付好,也讓患者可以不用住院。
 
而在子宮頸癌部分,賴鴻政說,上述藥物健保給付條件是,必須是復發或治療無效或轉移的病人。台灣由於在子宮頸癌的預防與篩檢做得好,發生率以已大幅降低,故現在常見現象是癌前病變,或是已太晚期不適合開刀,只能靠放射治療。
 
不過子宮頸癌近20年來藥物上沒太多進展,此次健保雖有新的給付標準,但也只是延長晚期子宮頸癌患者3至5個月的存活期,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他說「或許我們得更加認真思考,幾個月的生命,該價值多少?該如何讓生命更有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