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

當沖降稅3年 顧立雄:有助市場活絡

#政策 #當沖降稅 #市場 #影響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當沖降稅雖有助股市成交量,但立委質疑,當沖降稅只給「當沖者」降稅不公平,應要全部投資人證交稅減半。對此,財長許虞哲昨(28)日表示,整體證交稅若減半,將造成嚴重稅損,且目前因沒有歸課證所稅,不宜直接調降證交稅。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邀請金管會及財政部針對當沖降稅進行專案報告,對於當沖降稅延長期限,多位立委認為,投資與投機為一線之隔,當初當沖降稅實施有許多人反對,認為當沖降稅是「鼓勵賭博」。

顧立雄。(中時資料照/趙雙傑攝)顧立雄5日接受廣播節目採訪時強調,自己不是國民黨殺手。(中時資料照/趙雙傑攝)

但從財政部所提供專題報告可看出,專家與學者大多贊成延長5年。以美國當日沖銷的交易比重為52%、日本44%、巴黎泛歐交易所60%、英國35%,台灣僅23%,可見未到賭博境界,為何只訂出3年?

許虞哲回應,最近一次期貨交易稅降稅的實施期間是3年,且根據國發會報告,最近一次我國景氣循環為35個月,因此訂出3年。

顧立雄指出,一開始建議財政部設7年期限,不過同意財政部主張,以3年作觀察期「是OK的」。許虞哲也補充,目前當沖降稅僅評估10個月,但一個制度的成效要評估一段時間會比較準確。

有立委指出,當沖降稅是「一國兩制」的行為,受益人僅有當沖交易人與證券商,等於鼓勵投資人炒短線、變相處罰長期持有者,建議應針對整體投資人減半課證交稅。

許虞哲回應表示,若整體證交稅減半,短期可能有用,但長期來說稅損很大,且目前沒有課證所稅,不宜直接調降證交稅。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當沖降稅在流動性與降低市場波動性等,都具有正面價值,若有投機的情況但沒負面效果,也算是良性的投機,重點是看市場有無助漲助跌、追漲殺跌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