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3

張忠謀密會美官員 推斷有三種可能

#理財 #張忠謀 #密會 #美官員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日前赴台積電總部會晤董事長張忠謀,外界對兩人密會高度關注,半導體業界推演三套可能劇本,包括促台積電開設美國廠、多給予美國IC設計廠產能支持,以及台積電如何看美中貿易戰。

近期中美貿易戰延燒,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可能降低對台、韓半導體採購,轉為擴大對美採購,外界擔憂台灣是否可能無端受創,而且影響層面更是關乎台灣經濟命脈的半導體產業,半導體在台灣科技產業乃至全國GDP的重要性,此時傳出史宜恩拜會張忠謀,也讓市場有更多聯想。

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日前赴台積電總部,會晤台積電董座張忠謀,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日前赴台積電總部,會晤台積電董座張忠謀,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昨天指出,廿六日上午張忠謀確實與史宜恩見面交換一些意見,由於美中貿易戰,張忠謀給史宜恩意見,詳細內容則無可奉告。外界無從得知兩人會面的談話內容,不過,半導體業界高層指出,兩人此時對談,就時間點來看,主題不外乎台美半導體產業的互動、合作及美中貿易戰的相關議題。

該名半導體業界高層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之後,美國優先的各項政策不斷推出,除了美國製造,此次美中的貿易大戰,也同樣開啟於美國利益優先的政策。以台灣而言,鴻海集團在川普一上台,即全力配合的前往美國設廠,在鴻海作為樣板的前提下,業者認為,史宜恩有可能在會談中,希望促成台積電是否能在鴻海之後,是否有機會成為第二家美國製造的指標廠。

業者認為,以美國的角度來看,台積電的重要客戶中,包括蘋果、高通等國際級大廠也都是美國的企業,希望台積電能「美國製造」似乎也是可以預期。

第二套可能劇本是,希望台積電能多給予美國IC設計廠產能支持。目前半導體技術走到現階段的七奈米,技術門檻之高,可說全球僅剩英特爾、台積電及三星三大廠強力競爭,未來的人工智慧、汽車電子等新應用快速成長下,七奈米以上高階產品,能提供的晶圓已極少數,半導體業者認為,兩人的對談,也可能希望未來台積電在高階產品上,能多支持美國IC設計廠。

第三套可能劇本則是,針對近日美中貿易大戰中,張忠謀對未來情勢的看法,乃至半導體產業,在美中貿易戰中,如何讓台灣半導體不受到負面影響,或說在美中貿易戰中如何維護台美半導體產品,以及過去幾十年來的友好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