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

企業流動性陷阱下 人行:降稅效果好於降息

#理財 #大陸 #中國 #降息 #企業流動性陷阱 #人行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近來景氣低迷、第2季GDP年增率只有6.7%,使得市場普遍冀望官方能再度採用降息降準等寬鬆貨幣措施來刺激經濟。但中國人民銀行官員卻認為,在目前存有企業流動性陷阱情況下,降稅效果會比降息好。

中國近來景氣低迷,人行認為降稅效果會比降息好。(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人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日前表示,目前M1成長速度與經濟成長背離,M1年增率從2015年3月的2.9%提高到今年6月的24.6%,但同期經濟增速卻沒有明顯回升。反映出目前企業有流動資金而不進行投資的尷尬局面,也可以說是企業陷入了某種形式、某種程度的「流動性陷阱」。

盛松成認為,目前發行出來的貨幣,成了企業的活期存款,形成了企業的流動性陷阱,同時大量的個人的錢投到了房地產,形成了個人某種意義上的流動性陷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的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只成長2.8%,比起1~5月下滑1.1個百分點,也是連續第5個月民間投資成長下滑,反映企業投資意願不高,對於景氣處於觀望態度。而同時中國房價卻持續上升,深圳的新建商品房價就1年上升了47%。

在企業有錢不花的情況下,他認為,貨幣政策效果有限,需要積極的財政政策相配合,而且要減輕企業稅賦,營改增也是這個目標。盛松成指出,只有切實提高企業的投資回報率才能從根本上促進企業投資意願、帶動經濟成長。另一方面要幫助降低企業成本,不僅要降低利率,還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通過降稅降低企業成本。比較而言,由於企業稅費負擔高於利息負擔,降稅效果好於降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