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4

土城闢路直通新店 效益遭疑

#交通 #土城 #新店 #開路 #交通建設

記者吳堂靖/新北報導

土城、新店兩區緊連,但受山脈阻隔,兩地往來均需繞路遠行,耗時近1小時,地方從10年前就開始呼籲開闢山區直通道路,未料歷經三任縣市長都無下文,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昨邀集相關單位會勘,但因位處順向坡,加上1.5公里要價10億元,開發難度、通車效益都令人質疑。

土城石門路與新店安坑緊連,越過將軍嶺即可遠眺新店的綠野香坡社區。(吳堂靖攝)

會勘10年 原地踏步土城石門路與新店安坑接壤,卻隔著文筆山相望,若開闢直通道路,僅10多分鐘即可往返兩地,加上石門路幅狹窄,又有納骨塔在其中,周邊3里每逢清明、中元節日瞬間擠爆,民怨四起,清和里長張源寶表示,開闢道路喊了10年,也會勘10年,卻仍在原地踏步。

林金結昨邀集工務局長朱惕之、新工處長詹榮鋒、土城區長楊志宏及當地里長等近30人前往會勘,沿著將軍嶺步道環山而上。他指出,土地徵收加上一例一休上路,1.5公里道路工程總經費,可能從台北縣時代評估的3億暴增至10億,但為了民眾交通便利性,有其必要性。

朱惕之表示,安坑一號道路的通車,已改善道路壅塞,且文筆山位於地質敏感區,路線行經順向坡,工程是否有其迫切性,將針對交通需求、經濟效益及生態環境再評估。

影響生態 審慎評估部分民眾對此也抱持保留態度,由於沿著石門路山中湖攀爬而上的登山步道可遠眺101,吸引許多民眾前往遊憩,他們獲知山坡地可能開路,直呼「太可惜!這裡是市區少有的桃花源」期盼審慎以待。

另外,三峽、新店、烏來等部分區域,開闢聯外道路的主張也時有所聞,地方發展與生態保護成了拉鋸戰。詹榮鋒指出,近年環保法令修改,對開闢地質敏感區道路更保守,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