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1

蒸發78億! 台積電抓出魔鬼:裝新機台未掃毒

#地方 #台積電 #中毒 #虧損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趙于萱、陳斯穎/台北、新竹連線報導

台積電三大廠區電腦中毒事件影響超出預期,台積電昨天表示,預估這起事件衝擊第三季營收約百分之三(約七十八億元),高於法人預期;影響毛利率約一個百分點,但全年營收展望不變。不過,台積電指出,三大廠區中毒的機台已有八成恢復生產,有信心今天全數恢復正常。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是在上周五(二日)傍晚約五、六時遭電腦病毒入侵,並於當晚十時許擴散至三大廠區。依台積電昨天的公告推算,事件發生後約四十小時,已恢復八成機台生產作業,預計在關鍵的六十小時「排毒行動」後,可望全數排除電腦病毒;但比原先預期慢了約一天,受衝擊營收也比預期大。

台積電三大廠區電腦中毒事件,公司坦承是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將進一步加強資安措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三大廠區電腦中毒事件,公司坦承是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將進一步加強資安措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昨天下午發布重大訊息指出,針對事件發生原因,主要是出於「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台積電內部電腦網路時,發生病毒擴散,但公司資料的完整性和機密資訊皆未受影響;公司已採取措施彌補此安全問題,也將進一步加強資訊安全措施。

台積電工程師指出,台積電的晶圓製造與測試機台都是對外採購,並由廠商灌好軟體系統,機台送進廠房安裝後,運作時須按標準作業流程(SOP)掃毒,據查應是協力廠商或台積電員工未照SOP行事,將裝在USB機台的程式事先掃毒,才會讓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公司內部電腦網路時擴散。

分析師表示,由於實際影響擴大,內外資機構調整台積本季與全年營收展望機率高,今年能否維持中高個位數成長,及蘋果等大客戶訂單進度是觀察重點,預期今天開盤股價也將承壓。

台積電供應鍵透露,台積電這次遭病毒攻擊,導致竹科八吋廠與十二吋廠,以及中科Fab十五及南科Fab十四大當機。其中,受創最嚴重是中科Fab十五,當地是台積電七奈米主要生產重鎮;南科Fab十四和竹科十二廠的七奈米和十二奈米製程同受影響。換句話說,包括蘋果、超微、輝達、聯發科、賽靈思等一線大廠晶片產品都受到影響。

台積電指出,有信心第三季晶圓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四季補回,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維持七月十九日法說會釋出的高個位數成長不變。

根據台積電昨天公布影響數,這次病毒感染將導致晶圓出貨延遲成本增加,意謂報廢的矽晶圓比昨天法人預估數還高,以台積電公布對第三季的營收影響約為百分之三計算,報廢晶圓數量超過一萬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