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餐飲收攤倒店潮 山雨欲來

#餐飲 #倒店 #新冠肺炎 #疫情 #紓困 #理財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疫情居高不下,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所有內需服務產業進入史上最殘酷生存淘汰賽,位在海嘯第一排的餐飲業更是哀鴻遍野,不少業者悲觀表示,紓困4.0只是杯水車薪,若等不到政府進一步紓困,不出二個月,預料將會有史上最慘烈的收攤倒店潮。
 
本土疫情自5月中升溫迄今,已有不少撐過去年疫情的知名店家撐不下去,如板橋最有名的「油庫口蚵仔麵線」宣布關閉漢生店、台中也有連鎖火鍋店,開幕五天就宣布暫停營業「加碼裝潢」。
 
餐飲業自救!紛紛推出外帶餐盒搶救業績。圖/中時資料照片
 
經濟部統計,5月台灣餐飲業營業額年減15.5%至18.5%,但多數餐飲業者認為此數字「過度樂觀」。業者大聲疾呼,政府一定要正視持續三級警戒造成的經濟損失。
 
餐飲業者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快紓困速度、加大紓困力道,並提醒政府加速採購疫苗,業者強調,如果疫苗施打率不夠,消費信心不會恢復,就算三級警戒解除恢復餐廳可內用堂食,業績也只會有原來的三、四成,「不能與去年6月解封並論」。
 
旗下有「饗食天堂」、「饗饗」、「果然匯」與「旭集」等品牌自助百匯餐廳連鎖霸主饗賓餐旅集團,原每月營收均在4億元左右,自從5月15日以後的業績僅剩5,000萬元。
 
總經理陳毅航表示,外帶外賣與電商其實是「做辛酸的」,業者現今面臨的處境就是「拿本錢出來撐」,但大家底子不一樣,有人可能撐半年、三個月,有人可能過不了7月這關。
 
旗下有「胡同燒肉」、「胡董牛肉麵」、「一幻拉麵」多個餐飲品牌的橘炎國際飲董事長吳念忠表示,5月上旬有勞動節假期和母親節,所以集團5月整體營收僅有過去同期的40%~45%,但6月迄今營收僅有過去同期二成,所以肯定必須申請紓困。
 
蜂巢餐飲集團林奕成表示,延長三級警戒對餐飲業界是雪上加霜,集團甫開幕的信義區餐廳「虎三同」,雖然改以外帶外送來維持營運,但僅可回收約1~2成營收,除了人事成本之外,商場租金壓力也很大,期盼政府能夠盡快出手援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