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日核食解禁? 衛福部:改為「風險管制」

#政策 #陳時中 #核食 #交換 #風險管制

記者王彥鈞╱即時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29號首度表態,從日本311地震至今將近7年,對日本食品管制政策有必要檢討,未來會從地區管制,也就是福島、茨城…等五縣市管制,改為高風險食品管制,並加強邊境查驗,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30號舉行記者會,批評蔡政府把貿易利益放置在人民健康及食安之上,是不是偷偷交換了甚麼?

日本核災福島等五縣市的食品管制,將改為高風險食品管制。攝影/記者王彥鈞

日本核災福島等五縣市的食品管制,將改為高風險食品管制。攝影/記者王彥鈞

一袋袋日本福島生產的牛肉,在儀器下詳盡檢驗,311地震即將年滿七周年前夕,而蔡政府對於核災食品也有重大轉變,要把現行的「地區式管制」,改成「高風險食品管制」,但也引來國黨立委痛批,民進黨跟日本到底輸誠了甚麼?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陳時中部長、何啟功次長,是中華民國衛福部的部次長,還是日本通產省的大臣?」李彥秀也批評:「開放日本核災食品的進口,請問私底下,你們到底拿了甚麼東西?」

政策大轉變,引起外界譁然,衛福部也坦承日方給的壓力,當然一直存在,但強調加強邊境查驗,可以讓台灣走向國際,並且拿出數據認為這6年多,核災區輸入的11萬五千多件食品,只有220個樣本有微量輻射,但也未超出我國跟日本標準。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目前我們在邊境是針對這些產品抽樣以後,送到原能會所屬的核能研究所,以純鍺的方式來檢測,逐批查驗它的輻射值。」

雖然衛福部強調,何時改用新的高風險食品管制方式,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但關於高風險的相關定義,甚至是相關資訊是否透明,才是民眾真正關心的切身議題。否則恐怕難逃被外界批評,拿全民的食安交換外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