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吳宇森:命運不能自決 但韌性可以!

#吳宇森 #大導演 #電影 #太平輪 #主編精選
文/黃亞琪
 
如果說,你已經是站上電影最高殿堂好萊塢的國際大導演。如果說,你66歲時罹患了淋巴癌。
 
香港獅子山製作公司創辦人:吳宇森 (攝影者.楊文財) 
香港獅子山製作公司創辦人:吳宇森 (攝影者.楊文財)
 
你還願意挑戰從未嘗試過的戰爭愛情電影嗎?首位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的華人導演吳宇森的答案是:YES。
 
以1949年兩岸戰爭為背景,發展出3段愛情故事的《太平輪》,是吳宇森首部以女性為主線的電影。
 
他入列史上百大導演
被阿湯哥邀導《不可能2》
 
英國電影雜誌《TotalFilm》曾選出史上百位偉大導演,吳宇森是入列的3位華人導演之一,該雜誌對其評語是:「他的《變臉》既結合好萊塢的主流電影元素,又不失個人風格。」該片全球票房達73億元,甚至吸引湯姆.克魯斯上門邀請他執導《不可能任務2》。
 
兒時,與幫派為鄰
對抗流氓情節,也拍進電影
 
時間拉回1950年,吳宇森4歲時大陸淪陷,被迫落腳香港,一場大火將房子燒個精光,只能棲身徒置區,鄰居不是黑幫就是娼妓。
 
一般人為了生存,不是同流合污,就是沉淪以求溫飽,對吳宇森來說,教會與父母教育的力量,是拉住他不往下掉的繩索。接受《商業周刊》專訪的他回憶:「7歲時,每天隨身帶著一塊磚頭出門跟流氓對抗,為了叫我加入幫派,(我)還曾被硝酸淋過整隻手臂。」這段情節也曾出現於他拍的電影《喋血雙雄》裡。
 
年少,沒錢進修
曾偷書,立志以後蓋圖書館
 
年少的吳宇森為學電影,當時20出頭的他,甚至「偷書」。「我時常到圖書館借書,或到書店去偷書!特別喜歡哲學和藝術的書籍,尤其熱愛存在主義作品,像沙特、卡夫卡,很受他們的影響。」談及當年不堪往事,他直言可以寫出來,還強調因為這段往事,讓他決定成立一個電影圖書館,讓有志者使用。
 
入行,8年不得志
從票房毒藥,變國際級導演
 
迥異老友徐克成名早,他算是大器晚成的導演。23歲從場記入門,隔4年拍了首部電影《過客》。但礙於當時喜劇片盛行,他只能抑鬱寡歡接受不能拍武打片的無奈現實,不得志的日子,整整過了8年。
 
1986年,在香港已是名導的徐克,力排眾議支持40歲的他拍《英雄本色》。終於,《英雄本色》一炮而紅,也為他取得進入好萊塢的門票。
 
登上好萊塢,前3年發展並不順遂。他形容,水土不服加上種種限制,拍的依舊是他所熟悉的槍戰,卻被批評是B級動作片。
 
困頓的環境滋長他體內的堅毅,他乾脆舉家搬到美國,一年半什麼事都沒做,徹底了解西方人基層生活。51歲拍了《變臉》,正式掀開他在好萊塢立足的一頁。
 
生病,樂觀看磨難
想拍出完美電影,不留遺憾
 
2008年,年過60歲的吳宇森,挑戰的是自己。首度嘗試歷史史詩電影《赤壁》,全球總票房估計約90億元,橫掃兩岸三地。
 
事業再創高峰,癌症卻找上門。當他籌備《太平輪》時,意外發現罹患淋巴癌。「太順遂就不叫人生了!有磨難才會產生包容跟關懷。」一生並非順遂的他,面對生病帶來的衝擊,雲淡風清的回答。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網站】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