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搶救「蘭陽戲劇團」預算 宜蘭縣議會議員唇槍舌戰

#地方 #蘭陽戲劇團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的「蘭陽戲劇團」,劇團的預算在去年底縣議會二讀會時被刪除,恢復困難度高,宜蘭縣議會臨時會上午一開議,議員為了「搶救」蘭陽戲劇團砲聲隆隆,掀起唇槍舌戰。有人主張新縣長新施政,退回總預算重編,甚至還可增編戲劇團預算;但有人認為新縣市長最近上任全國從無此例,建議從二讀重審或日後辦追加預算,爭吵不休。

歌仔戲是源於宜蘭縣的本土劇種,前縣長游錫堃任1992年成立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扶植的「蘭陽戲劇團」,除了劇團基金預算外,縣府年年補助公務預算,最多時年度預算三千多萬元,但年年遭刪除,今年度預算只剩1180萬元,去年底在縣議會二讀會時遭全數刪除,當時會場議員不多,也沒人護航喊保留。

宜蘭縣議員為了「搶救」蘭陽戲劇團砲聲隆隆。(聯合新聞網)

蘭陽戲劇團在傳承本土歌仔戲有其特殊意義,何況經費預算只不過一千多萬元,如今劇團的預算在二讀全刪,依規定二謮被刪預算不能恢復,消息一出引起各界譁然,戲曲文化界人士撻伐不斷,新縣長林姿妙近日努力溝通,要護住「蘭陽戲劇團」預算。

宜蘭縣政府年度預算停留在二讀未審完,縣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繼續審查年度預算,開議後,前議長陳文昌馬上表示,新縣長的新施政預算未編入,尤其針對蘭陽戲劇團、免費營養午餐等重大施政,建議把年底預算退回,請新縣長重編新預算;當時堅持刪除的陳鴻禧議員說, 刪除預算才能讓中央重視傳承補助,讓劇團起死回生。

陳福山與劉添梧議員也主張退回預算,陳俊宇議員表示,重編預算時,甚至可以考慮恢復到最早年補助戲劇團的3千多萬元額度。

但李清林議員表示,全國各縣市長新上任者眾,也沒有議會因為此理由退會預算重編;黃建勇與林義剛議員表示,退回重編曠日費時,並不適合。

黃浴沂與謝燦輝議員說,19屆的34名議員中有14人是新議員,新民意進來,建議重新審查已編列的預算;吳宏謀議員建議,17屆議會時也曾有過重審二讀預算的先例,不是不能從二讀再重審。

由於退回年度預算、重審二讀預算或刪除吵個不停,決議把問題暫時擺下,先針對保留的二讀預算審完,最後再討論蘭陽戲劇團存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