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8

海外所得要報稅…境內外基金 課稅大不同

#政策 #報稅 #海外 #資產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海外所得 計入基本所得額

所得稅申報進入倒數計時階段,你報稅了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協理王瑞鴻提醒,若納稅人擁有海外所得,原則上應計入基本所得額(最低稅負)計算,最低稅負制主要是針對免稅所得加徵補充性稅捐,基本所得額在670萬元以下,就沒有繳納基本稅額的問題。

基本稅額要和應繳納的綜合所得稅額比較,綜合所得稅額高於基本稅額,繳納綜合所得稅額;基本稅額高於綜合所得稅額,則繳納基本稅額。

購買境外基金獲利,記得申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購買境外基金獲利,記得申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列入最低稅負的4項所得包括海外所得、特定保險給付、私募基金受益憑證的交易所得、以及非現金的捐贈扣除額。上述4類免稅所得加上綜合所得淨額就是基本所得額,基本所得額減去670萬元扣除額再乘以20%,就是基本稅額。

海外繳過稅 可抵基本稅額

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疑問,海外所得是不是查不到?自己乖乖申報會不會反而讓稅捐機關掌握自己的海外財產?在國外已繳過的稅,可拿回台灣扣抵嗎?海外投資損失可以扣抵所得嗎?海外所得不申報被查到會怎樣?

國稅局表示,境內居住者如果有海外所得,要依規定申報基本稅額,國稅局會依照所查得的資料核課納稅人的基本稅額。已依所得來源地法律規定繳納的所得稅,可扣抵基本稅額,但不能扣抵綜合所得稅額;扣抵數以加計該項所得而增加的基本稅額為限。

投資境外基金 國稅局百分百知道

基本上,經由信託業者、證券商、銀行等國內金融機構到海外投資,例如透過國內的基金或投顧公司購買境外基金,被國稅局查到的機率是百分百。因為,海外所得在50萬元以上,金融機構會將相關資料通報給國稅局。

海外所得、特定保險給付、私募基金受益憑證的交易所得、及非現金的捐贈扣除額,都納入基本所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外所得、特定保險給付、私募基金受益憑證的交易所得、及非現金的捐贈扣除額,都納入基本所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金註冊地不同 課稅方式也不同

基金是市場上相當受投資人喜愛的投資商品,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提醒,基金的註冊地不同,個人投資基金的孳息及損益等所得來源課稅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境內基金是由國內的投資信託公司發行,在國內註冊並以國內投資人為銷售對象,受到國內相關法律監督的基金,投資標的市場為台灣股市或海外股市。境外基金則是指登記註冊在我國以外地區,由國外基金公司發行,對全球投資人募資,再投入投資目標國家的證券市場,經政府核准後在國內銷售的基金。

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提醒,投資人判斷購買的基金是否為境內基金,不能單純以基金投資區域或在國內銀行或投信公司買的基金來區分,必須先查詢購買的基金為境內或是境外,並注意相關法令徵免規定,避免在申報時因不符合規定而遭補稅及處罰。

國外發行的基金 配息要申報基本稅額

台北國稅局表示,買國內發行的基金,申請買回時賺到的錢,屬中華民國來源的有價證券交易所得,免稅。如果是在國外發行的境外基金,基金的配息及申請買回時賺的錢,就是海外所得,若投資人是我國境內的居住者,就要依規定申報繳納基本稅額。

至於在大陸工作的台幹或台勞,則需留意大陸來源所得非海外所得,於大陸地區提供勞務的報酬應併入綜所稅申報,在大陸繳納的所得稅則可自應納稅額中扣抵,但可扣抵金額不得超過因加入大陸所得後,所增加的在台應納稅額。

台北國稅局舉例,有位科技新貴受僱於我國某知名電子公司,但外派至大陸地區子公司服務,所領大陸地區子公司給付的薪資所得是屬大陸地區來源所得,但在報稅時未依規定列報大陸薪資所得。

台幹領大陸子公司薪資 不申報會挨罰

被國稅局查到後,這位科技新貴主張首次領取大陸薪資所得,不知須申報,而且派到大陸工作,額外增加海外生活費、伙食費及交通費等,應自大陸地區薪資所得中扣除。

「不知道不是免罰的理由,」國稅局官員說,此項規定已行之有年,而薪資所得的計算,以在職務上或工作上取得的各種薪資收入為所得額,包含薪金、俸給、工資、津貼、歲費、獎金、紅利及各種補助費,所以這位科技人在職務上取得的各種補助費,均屬於薪資所得範疇,依法要併入課綜所稅。

可自應納稅額中扣抵 不用擔心重複課稅

官員表示,薪資所得無論是屬台灣或大陸地區來源所得,依法每人每年僅能減除定額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06年度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為12.8萬元,目前沒有再減除相關費用的規定。但該年度在大陸地區已繳納的所得稅,可自應納稅額中扣抵,不必擔心重複課稅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