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金鑽鳳梨 明年起可望大量銷日

#政策 #鳳梨 #外銷 #農委會 #陳吉仲 #日本 #金鑽鳳梨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天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宣布,台灣國際農業發展公司已與日本最大商社接洽,台灣的金鑽鳳梨明年以後可望大量外銷日本,「農民要做好準備了」。

台灣的金鑽鳳梨明年以後可望大量外銷日本。(圖/聯合新聞網)

台灣鳳梨種植面積約上萬公頃,早期即以外銷日本為主,甚至還有日本貿易商直接到台灣產地契作。大陸市場興起後,外銷大陸的數量已遠遠超過日本。

以民國一○五年為例,去年全台外銷日本的鳳梨只有約兩千公噸,但外銷大陸市場的數量已達二萬七千八百一十九公噸。為協助農民深耕日本市場,農委會決定由台農發公司協助農民拓展日本市場。

陳吉仲昨天表示,台農發已於去年底成立,第一波外銷契作是香蕉和鳳梨釋迦;最近台農發又與日本最大商社接洽,下一波將外銷金鑽鳳梨。

陳吉仲指出,台灣鳳梨口感非常好,但近年在日本市場無法打敗菲律賓,主要因台灣沒有國際化規格的包裝,鳳梨到日本後經常損傷。農委會已計畫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興建國際級的包裝處理廠,明年完工啟用後,將可大大提升台灣鳳梨銷日的競爭優勢。

屏東縣是鳳梨重要產地,以屏東縣綠地生產合作社為例,合作社今年外銷日本的鳳梨近五百公噸,而外銷大陸已達一千五百公噸。合作社理事主席郭智偉表示,日本市場要求嚴格,供貨時間也長,部分小農承擔不起,如果透過台農發整合,應有可為。

郭智偉分析,日本有兩億人口,大陸人口十三億,兩地市場對農民都很重要。目前台灣鳳梨約占大陸市場百分之十、占日本市場約百分之二。日本市場不好做,但日本貿易商忠誠度高,訂單相對穩定;大陸市場則是需求量大。如能打出更大的外銷市場,當然更好。

鳳梨農洪銘聰表示,日本市場很依賴貿易商,採收後的後端處理都要做得到位;他曾寫信給日本業者接洽外銷遭拒,對方建議要透過貿易商,未來台農發對後端處理必須輔導農民符合日本市場的要求,才能永續。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從早期的香蕉到今日的鳳梨,台灣水果都有濃濃「台日情結」。農委會計畫協助鳳梨大舉銷日,雖是避免對大陸市場過於依賴,但對台灣果農而言,恐怕「兩個我都愛」才是心裡話。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去年也曾洽談蜜棗外銷,但外銷技術還有部分待突破,目前尚未成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