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7

北市社宅抽籤獨厚當地人? 都發局:後續將滾動式調整

#地方 #政策 #社宅 #抽籤 #都發局 #立委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有在野黨立委在臉書發文質疑,台北市政府興辦的社會住宅領取中央補助卻獨厚區里居民,更以去年及前年社宅的「當地居民中籤率」及「台北就學就業者中籤率」做對照,痛批社宅睦鄰戶比率有問題,直言根本是居住不正義。
 
立委表示,兩年前監察院針對台北市 、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地的社宅,均保留5%到30%不等的睦鄰戶給設籍當地的民眾,提出檢討睦鄰戶比例與合理性問題的建議,但監察院調查後,台北市依然故我。
 
北市社宅抽籤獨厚當地居民?都發局:後續將滾動式調整。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明倫社宅。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立委舉例,以2019年南港東明社宅來看,當地居民中籤率24.46%,在台北就學就業者卻僅有0.68%,中籤率相差36倍。去年的明倫社宅,在地區里中籤率高達41.5%,是台北就學就業者1.4%的30倍。質疑在地居民明明就有房子,還來抽社宅,抽到之後恐用來轉租獲利,違背中央補助興建社宅的初衷。
 
對此,都發局回應,目前台北市社宅興辦受限於中央非自償性經費補助方案所規定的每坪租金510元上限,自明倫社宅起的基地,是以北市府自有經費支應北市社宅興辦成本。
 
都發局表示,台北市入住社宅的弱勢民眾比例為35%高於全國,而對於在地區里(睦鄰戶)制度更已滾動式檢討,並於本月23日提報台北市政府住宅審議委員會,後續將於瑞光社宅調整在地區里戶30%的申請原則,鼓勵民眾「在地生活」,未來非台北市民於社宅所在行政區有就學就業事實者也可以申請。
 
都發局提到,過往社宅設計之初,往往因北市府到當地辦理社宅公聽會暨說明會時,民眾多擔憂社宅興建對於當地的衝擊,期望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為促成社宅及周邊社區的融合,因此規劃總戶數30%為在地區里睦鄰戶。後經監察院檢討後,市府調整台北市民於社宅所在行政區有就業事實者,也可以申請在地區里睦鄰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