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

央行周四開理監事會 保守決策

#政策 #央行 #彭淮南 #貨幣 #銀行 #升息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明日(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但市場普遍認為,這季理監事會可能「平淡無奇」,不會有太多出乎意料之外決策,尤其總裁彭淮南明年2月25日屆滿任期,本季為其任內倒數第二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各理監事及總裁可能「保守為上」,不會有太多變化。

央行總裁彭淮南(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總裁彭淮南(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理監事會議定調未來貨幣政策走向,包含「匯率、利率、房市」等貨幣政策,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認為,台灣目前經濟緩步復甦、匯率也呈動態穩定、房市同樣不冷不熱,除非早台灣央行幾個小時召開會議的美國聯準會(Fed),出現出人意表的言論,否則本季理監事會議將相當「平穩」。

朱浩民認為,市場普遍預期本次即將召開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維持不變,縮表計畫將明朗化,但也預期即便縮表也不至於過快,台灣央行看來至少今年底都不會升息,明年則視當時國際情勢而定。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參考過去台灣升息時,景氣燈號多顯示紅燈,且維持三至六個月,經濟成長率(GDP)也多在3.6%以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多在2%以上;目前台灣景氣溫和,景氣燈號為黃藍燈,GDP在2%上下,CPI維持0.69%,顯然未達到過去升息的條件環境,且依照目前的情勢看來,2018年也很可能不見升息。

匯銀人士指出,由於明年將有縣市長選舉,不至於推出太大的財經政策,且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卸任,也會希望在下台前,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留下一個漂亮的背景,因此預期在彭淮南卸任前,央行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朱浩民指出,本季理監事會議若沒有有太大的變化,也是好事,他解釋,顯示目前台灣金融狀況還算穩定,不需透過貨幣政策來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