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84

雞農搶蓋雞舍 蛋價腰斬崩盤

#政策 #雞蛋 #物價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蛋價今年初攀上史上最高峰,每台斤一度飆到45元高價,雞農搶蓋雞舍、執照沒有控管,過完端午節,馬上又面臨生產過剩,每天超產1成、約200萬顆雞蛋,造成蛋價如溜滑梯般崩盤,目前已慘跌至每台斤僅剩20.5元,根本不敷成本,蛋農叫苦連天。

昔搶蓋雞舍 蛋農心淌血

去年823水災後,沖毀不少雞舍,加上過度淘汰老母雞,使得雞蛋產量空前萎縮,造成供不應求,蛋價一路飆漲,今年初更一度漲到45元歷史新高,讓許多早餐店、火鍋店和小吃等用蛋量高的業者都只能苦撐,大喊吃不消。

蛋價今年初攀上史上最高峰,每台斤一度飆到45元高價。

高蛋價也造成雞農為搶商機大肆新蓋雞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指出,曾經提出警訊,但農委會考量雞蛋是民生必需品,加上自有品牌的多元投入,難以採取禁發執照方式來管控。

當時蛋雞的生產量不足,也減緩正常淘汰老母雞的節奏,但產量迅速飆高,如今適逢暑假,營養午餐採購和火鍋店等都進入消費淡季,蛋價如溜滑梯般狂跌,產地價格從45元「腰斬」大跌到20.5元,還低於成本24元的低價。

驚人 每日超產200萬顆

陳國村指出,目前全國雞舍容量已達到4000萬隻,短短2、3個月內就成長400萬隻,「實在太驚人!」全國雞蛋每天消費量約10萬箱,目前已超產約1成,也就是1天就多出1萬箱、每箱200顆雞蛋。

他說,目前只能加緊淘汰老母雞、控管增加飼養數量,且土雞、肉雞價格也下跌中,電宰量也在大塞車,只能從每月淘汰100萬隻逐步提升到130萬隻,才能紓解壓力。

產地蛋價崩盤,蛋農叫苦連天,但消費端卻依然無感,沒有「撿到便宜」的感覺,因市售茶葉蛋、滷蛋等,隨著上波蛋價漲上去後,已跌不回來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