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

新自強號白天雙人乘務 擬8月初取消

#交通 #新自強號 #雙人乘務 #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 #台鐵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去年十月普悠瑪翻覆,造成十八死、兩百多人輕重傷,為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要求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新自強號),於當月底採雙人乘務制,並檢討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不過,台鐵局表示,預計八月初取消白天雙人乘務。

雙人乘務等於只執行九個月,外界憂心台鐵是否又有人力調度問題?台鐵解釋,預計年底前在新自強號上加裝限速備援系統,即使ATP被關掉,仍能限制車速在時速六十公里,且ATP遠端監控系統也陸續優化,相關配套陸續成熟,有效提升行車安全,請旅客不用擔心。

普悠瑪、太魯閣等新自強號現在為雙人乘務,台鐵預計八月初取消白天雙人乘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資深司機員吳長智說,當初會有雙駕駛是因為普悠瑪翻覆後,要安定民眾的心;現在車輛系統逐漸穩定,他傾向支持可逐漸取消。但他也說,目前正值暑假,人力嚴重不足,二線支援一線的狀況依舊,取消雙人乘務可舒緩支援狀況。

台鐵局說,當初因發現ATP故障頻率高,所以改雙人乘務,經九個月改善,ATP六月中已提升到最新版本,故障情況也降低,平均一天只有一件故障,系統趨穩,決定八月初先取消白天時段列車雙人乘務,若發現ATP系統有故障,該時段仍會採雙人乘務或是派助理上車,目標明年初全面取消雙人乘務。台鐵局長張政源已原則性同意,七月底將報交通部核准。

現在每天有六十二人次執行雙人乘務,一旦取消白天時段,可派一些人出來做訓練課程。至於年底將安裝的限速備援系統,台鐵局說已於六月廿五日完成樹林到宜蘭間試車,上周向交通部報告,交部指示要積極處理,預計年底前加裝在五十二輛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上,一一二年再加裝在八一八輛其他列車上,預估總經費近二點八億元。

台鐵局說,今年初委託中山科學研究院進行研究,耗時五個月,研發出ATP系統隔離後限速備援系統,即便ATP被關掉都能夠限制速度,讓列車速度最高維持在時速六十公里;一旦超過六十三公里會緊急煞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