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舒力基不會帶給中南部降雨? 吳德榮:因中央山脈屏障

#舒力基 #吳德榮 #地方 #氣象 #強颱 #天氣 #颱風 #中央山脈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強颱舒力基前3天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今、明兩天發展至最強,20日緩慢減弱、但仍很強;第4、5天舒力基進入鞍形場逐漸轉北再轉東北,強度亦將持續緩慢減弱。
 
中南部旱象加劇,民眾期望颱風為水庫解渴,不過他說,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亦顯示,舒力基路徑以在呂宋島東側向北迴轉機率最高,第6天起受西風帶導引轉向東北東,加速遠離。其路徑看似有威脅,其實因中央山脈的屏障,造成降雨的東、西差異。
 
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強颱舒力基前3天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強颱舒力基前3天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他說,周四受颱風外圍環流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至於對背風面桃園以南,能否有紓解旱象的降雨?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而已。
 
今、明兩天台灣附近轉乾、大氣穩定,上空雖有一些中層雲系,各地仍為多雲時晴;北、東舒適微熱、中南部白天熱,各地早晚皆偏涼。有境外移入的沙塵,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今天北部16至27度,中部18至32度,南部19至34度,東部16至30度。
 
周二、周三各地晴時多雲,白天熱、早晚涼。周三東半部漸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愈晚愈提高。 周四東半部受颱風外圍迎風面抬升作用,有明顯降雨;西半部多雲時晴,白天熱、早晚舒適。
 
他說,周五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白天氣溫稍降。周六短波逐漸接近,大氣趨不穩定;周六晚、下周日短波快速通過,伴隨對流性降雨。至於能帶來什麼多少雨量、會如何分布?對缺水區有多少幫助、或僅是杯水車薪?由於是期末的模擬,不確定性大,需持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