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0

舒力基減弱為中颱仍是大眼颱 吳德榮:沿海注意長浪

#舒力基 #颱風 #氣象 #空品 #降雨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觀測資料顯示,舒力基颱風雖已減弱為中颱,但持續呈現大眼颱(直徑約60公里)特徵,其減弱的速度,理論上會較緩慢。
 
吳德榮說,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也顯示,中颱舒力基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在呂宋島東方海面向北北西前進;22日轉東北,周五起受西風帶導引轉向偏東,逐漸加快,強度將逐日緩慢減弱,對台無影響。
 
21日各地晴時多雲,白天熱、早晚涼,中南部山區午後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記者楊德宜/攝影
 
他說,舒力基強度仍強,激起的長浪不容小覷,未來4天沿岸活動,都應注意。另外,中央山脈的屏障,明天、周五因颱風外圍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較明顯的降雨;至於背風面桃園以南山區、午後也有一些局部降雨,但難以解旱。
 
21日各地晴時多雲,白天熱、早晚涼,中南部山區午後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北部17至30度,中部20至32度,南部20至34度,東部15至30度。
 
吳德榮說,22日、23日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桃園以南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熱、早晚舒適。周六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
 
他說,周日至下周二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大氣趨不穩定,有小尺度對流在其中發展的機率,午後的機率又高於其他時段。至於局部性降雨會如何分布?又能帶來多少雨量?實已超過模式模擬的極限,需持續觀察。但因時序才將要轉變,逐漸進入梅雨季而已,一開始就把期望值訂得太高,是會失望的。
 
中央氣象局21日晨發布長浪訊息,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龜山島)、花蓮、台東及屏東(鵝鑾鼻、小琉球)已觀測到1.5至2.5公尺的浪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