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

六都社宅進度清楚公開!住盟提5大政策訴求

#政策 #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5大訴求 #六都 #進度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住盟)自2010年成立以來,便積極倡議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積極興辦社會住宅,其後於2014年發起巢運,宣告正式開啟地方(六都)興辦社宅的腳步。住盟指出,八年過去了,具體成績為何?以及更重要的是,在年底選後,六都社宅興辦政策能否持續?甚至是加快腳步推展?應該是所有關心居住正義的朋友的共同質問。住盟於9日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並提出五大政策訴求,讓各界瞭解六都目前的社宅興辦績效進度。
 
目前六都與中央都有在推動社宅,住盟這次清楚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統計各地方政府八年來興辦的社宅數量,也行文請各地方政府確認數據真實性並製表呈現,此次統計未納入國家住都中心的社宅興辦數量。住盟表示,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任內興辦20,429戶(含規劃設計中 ),距當年所提5萬戶政見甚遠,他也坦承跳票,但客觀上來說已是六都中蓋得最多的。而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任內興辦7,195戶(含規劃設計中),同樣離當年選舉提出2萬戶目標有一大段距離。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並提出五大政策訴求,讓各界瞭解六都目前的社宅興辦績效進度。圖/住盟提供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並提出五大政策訴求,讓各界瞭解六都目前的社宅興辦績效進度。圖/住盟提供
 
新北市部分,在朱立倫、侯友宜前後兩任市長接力下,興辦8,837戶(含規劃設計中)。但是新北市擁有龐大的400萬人口,按理說社宅總需求量最高,對照目前中央規劃3.3萬戶的目標,就客觀進度來說應急起直追。台中市部分,在林佳龍、盧秀燕前後兩任市長八年內,興辦7,146戶(含規劃設計中),六都裡屬中間水平,尚未達中央設定的1.5萬戶目標的一半。至於台南市與高雄市部分,在社宅推動晚於其他四都起步,台南目前興辦1,758戶、高雄興辦2.939戶(含規劃設計中),且幾乎都還在興建、規劃設計中,距中央規劃目標還有很大差距。
 
住盟指出,六都社會住宅在下階段將面對以下三大課題,就興辦面,社宅雖已在興辦推動,然對比房價居高不下及民眾申請登記的殷切,在數量與進度上仍須積極追趕。營運面部分,社會住宅興辦不是只有提供硬體,還有民眾最關心的「住得起」、「住得好」問題。前者對社經弱勢者尤為重要,後者則須藉由穩健且接地氣的營運體制來實現。而持續面上,如何建構社宅穩定推動的社會基礎、並持續一棒棒建設下去,是無可迴避的挑戰。
 
另外,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提出「2022年五大社宅政策訴求」,具體提出解決方案,1.社宅中央蓋,地方也要蓋:社會住宅是民眾真切的期盼需求,不應切割為中央或地方、或是哪個政黨的責任,儘快增加社會住宅存量相當重要,希望社宅不分黨派,中央蓋、六都也要蓋,分頭並進而加速社會住宅存量累積。2.都市開發利得「應」回饋社會住宅:都市土地開發的相關法令與工具,是地方政府最重要、最能掌握的職權,也是取得社宅的手段之一,住盟要求除政府積極興辦外,相關都市開發利得「應」回饋社會住宅,包括整體開發、都計變更、公辦都更、容積獎勵等多元途徑,加快累積社宅存量。
 
3.社宅租金應以可負擔、實際收入計價:為確保社會住宅達成協助安居理念,以「可負擔租金」讓弱勢民眾能夠「住得起」,要求政府以「收入」而非「身份」做為可負擔租金定價原則,才能避免月收入3萬與5萬的青年,因為都未具備福利身分,須繳納相同額度租金的窘境;當邊緣弱勢、低薪青年也能負擔,協助居住的美意才算順利落實。
 
4.社宅營運不能「一市兩制」:社宅興辦不應區分中央、地方,而應該是種協力關係,中央有較強的興建、財務條件,地方在管理服務則有其行政與民意優勢,住盟要求政府,社宅無論是中央或地方興辦,在特定與民眾權益、福祉相關的營運事項,應建立一致性的標準原則,已成立地方住宅法人的台北、新北等,可積極與中央爭取將轄區內社宅交由地方統一營運管理。5.社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目前的「抽籤制」作法,讓社宅福利照目的變成「比運氣」遊戲,且無法形成監督政府興辦的力量,住盟要求社宅入住採行國際主流的「輪候制」(waiting list),可建立強大支持社宅持續興辦的社會基礎,也讓人民成為監督社宅興辦的力量。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提出「2022年五大社宅政策訴求」,盼具體提出實質解決方案。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打炒房修法延後,出現炒房團、投資客「幸災樂禍」的聲音,花敬群表示,政府打炒房態度明確,9、10月的立法院會期一定力拼通過這次修正案。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