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天條捆綁 國營事業鬧人力荒

#人力荒 #土地銀行 #政策 #國營事業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受限三年用人費率限制的「天條」,加上戰後嬰兒退休潮導致人員流失,國營事業恐鬧「人力荒」,其中財政部旗下土銀、台酒更是首當其衝。土銀工會近日已作出提案,希望行政院同意調整行政院人力資源總處現行規定,根據國營機構面臨市場競爭性質的不同,破除「國營事業用人費率不得逾近三年平均值」的規定。

所謂「用人費率」指該國營事業薪資獎金的全體用人費用除以營業收入的結果,現在政院轄下各部會旗下的國營事業機構全得依行政院人力資源總處統一規定,不論財政部、經濟部或交通部轄下國營事業機構都受限上述規定。

土銀工會作出提案,希望破除「國營事業用人費率不得逾近三年平均值」的規定。圖:本報資料照片

土銀工會作出提案,希望破除「國營事業用人費率不得逾近三年平均值」的規定。圖:本報資料照片

 

相關人士指出,土銀工會提案的版本主要便是希望能對相關規定鬆綁,不要再以所謂的「用人費率」來限制國營事業的用人經費,一方面這種成本控制的方式太僵化,另一方面,金融業現在既然是完全競爭市場,這種以成本控制,壓抑該進用的專業人力資源,包括法遵、資訊系統開發等人才,都會被成本控制的壓力造成人事經費欠缺。

根據土銀工會提案,認為應該以「盈餘」、特別是「營收」作為優先考量,讓用人費用和盈餘連結。

再以台灣菸酒公司為例,過去台灣菸酒公司最高峰期的員工人數有14,000多人,現在降至約5,700多人,由於台酒處於愈趨開放的市場競爭狀態下,又基於平抑物價的任務不能自由調高產品價格,因此開拓營收空間變少,相對受到的用人限制也愈來愈大。

至於土銀方面,相較其他的公股行庫退休潮較早爆發,國營銀行的退休潮正開始且要步入高峰期。主要是政府民國70年大舉召開晉用國營事業員工,這使得最近三年屆齡退休的員工數大增,若再加上因為近年金融業經營利潤因為競爭激烈而壓縮、監理規定趨嚴使得提前退休者更多,人力需求更為迫切。

根據土銀內部統計,2016年及2017年因優存改革,提前退休的人員已有增加之勢,兩個年度各有148人及138人次自願退休,另外還分別有辭職者57及62人,合計這兩個年度離退職人次分別為271及275人,比起屆齡退休人數都高出約3倍。

土銀2020和2021年屆退人數各有100及120人,倘若以最近幾年自請退休的規模來看,屆時人力荒的問題會比現在更嚴重,進而影響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