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3

桃機工程意外沒建擋土牆惹禍 勞動部下令停工

#地方 #桃園機場 #土石 #工安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許政榆、陳妍霖、鄭超文/連線報導

桃園機場工程工安三死意外,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昨天勘察現場,初步認定是邊坡土石鬆軟,開挖工程未施作擋土牆支撐,至少二噸土石瞬間崩塌,檢方傳訊七名施工單位人員調查,訊後泛亞工程公司楊姓專案經理及下游包商天江工程的張姓工地主任,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諭知五十萬元交保,其餘人員請回。

檢察官也調取設計圖、施工圖、開挖面積等資料,以比對崩塌面積和了解案發時狀況。勞動部則下令停工,並對承包的泛亞工程以違反職安法開罰最高金額卅萬元。

桃園機場前天發生工地邊坡坍塌,導致三位工人死亡,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右五)昨天現場勘驗。 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機場前天發生工地邊坡坍塌,導致三位工人死亡,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右五)昨天現場勘驗。 記者鄭超文/攝影

檢察官吳靜怡勘驗現場時,家屬痛批現場無工安設施,出事後也沒人通知在哪家醫院,到了醫院也沒人協助處理,死者陳尚元的家屬情緒太激動整個癱軟,其他家人趕緊將她扶到車內休息。

對於現場為何沒有防護措施?高公局第一新建工程處處長陳澤仁表示,施工的管路下方就是機場捷運,若架設H型鋼作擋土牆支撐,恐會影響機捷的結構,但即使如此,仍可使用噴凝土加網來保護工程。

陳澤仁坦言,施工單位搶快便宜行事,沒有施作防護措施,開挖斷面太陡又加上接連幾天下雨,造成土石鬆軟崩塌,會依契約追究責任,內部也會開會檢討。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說,職安署迄今勞檢十四次,因違反職安法勒令停工三次、罰鍰六次,累計罰鍰金額共一一一萬元。此次意外,再度針對泛亞工程處最高罰鍰卅萬;另也將針對下游包商天江工程開罰,裁罰金額尚未確定。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也至災害現場,向三位罹災者家屬表達哀悼、致贈慰問金,並協調桃園市政府提供後續慰問及權益事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