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成年下修 立院三讀25項配套

#地方 #政策 #立院 #成年 #18歲 #修法 #青年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因應民法成年已下修為18歲,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25項配套法案,未來只要年滿18歲青年,可擔任保全、有價證券營業相關業務,甚至還可擔任公司會員代表、負責人或董事等,遺產稅及所得稅均有影響。另為打擊高利貸,立法院29日也三讀修正通過民法「約定利率」,由20%調降為16%。
 
至於外界關注實價登錄2.0三項法案,可望於30日加開院會三讀過關,而31日院會將處理公平會委員、中選會委員人事同意權兩案。
 
成年下修為18歲,修法後影響扶養子女免稅額及適用資格、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 等。圖/中時資料照片
成年下修為18歲,修法後影響扶養子女免稅額及適用資格、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 等。圖/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日前將民法成年年齡定義下修為18歲,其他攸關年齡配套法案一律配合改為「成年」及「未成年」,以利未來若成年年齡再有變動,相關法案無需再修法。立法院29日一口氣完成包含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證交法、入出國移民法、集遊法、護照條例、工業團體法等25項修法三讀,將於2023年元旦正式施行。
 
未來民眾只要年滿18歲,將可獨立發起集會、遊行、人民團體,可被選舉為工會理事、監事,可擔任保全人員、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也可被證券商僱用為有價證券營業行為直接有關的業務人員,還能擔任公司會員代表、負責人或董事等。
 
遺產稅方面,若家人過世留下子女等輩分低的直系親屬,原規定可從遺產總額中扣除50萬元免稅,若未滿20歲,每差一歲還可多扣50萬,現在民法成年年齡「少了2歲」,等於18、19歲者,原本遺產稅扣除額可享有150萬、100萬的額度,未來都只有50萬元。
 
至於所得稅也配合修法,未來列報扶養親屬條件,改為子女須未滿18歲,若滿18歲,且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也可列報扶養,將可享有免稅額等節稅效果。
 
另為打擊高利貸,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民法的「約定利率」,由20%調降為16%,並規定超過16%的部份,約定無效。社會秩序維護法也三讀修正,未來調戲同性者,也可被裁罰最高6千元罰鍰。另「替代役實施條例」也三讀修正,明定由內政部役政署編列替代役「國民年金保險費」,每年所需預算約2,400萬元,預估5千多名替代役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