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9

科技大廠這樣做 「廢水」不落外人田

#多空 #台積電 #廢水 #回收 #友達 #科技公司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近年國內面臨極端氣候考驗,旱澇頻繁交替,產業界推動用水再利用,既是保護用水無虞,亦能節省產業成本,包括台積電、友達與群創等科技業,都是「擠毛巾」用水的指標廠商。

近年國內常見旱災,產業界藉由水資源管理、回收用水等方式降低用水風險。圖為台積電廠區內的節水設施。 資料照

近年國內常見旱災,產業界藉由水資源管理、回收用水等方式降低用水風險。圖為台積電廠區內的節水設施。 報系資料照

我國高科技產業與不少傳產業一樣,都是高用水大戶,台灣近年常響起缺水警報,如何管理用水成為產業界抗旱的主要任務。像是台積電每滴水號稱可用3.5次,友達龍潭廠製程用水全回收,達成零廢水排放,回收廢水經處理後還可再供使用。

友達計畫2020年達到「減水、創水、水中和」三大水資源發展目標,其中「減水」目標為生產用水強度減少30%,透過製程技術研發及水資源處理設備效能提升,有效減少生產用水;「創水」則是台中廠區每日導入1萬公噸再生水,提高用水自主性;「水中和」目標為龍潭廠區繼達成零排之後,透過提供供應鏈節水技術服務,整合供應鏈一同節水,致力達成水中和。

友達指出,龍潭廠零排放製程用水全回收結果顯示,產品生命周期耗水量降低約30%,包括減少60%的自來水消耗以及減少 13%水處理系統的原物料使用,同時減少約30%汙泥量,放流水環境衝擊指標等數據降低25%以上。

群創則是導入大數據管理系統,藉由數據分析管理各廠水資源運作,並結合水利署水情資訊,有效掌握水資源,透過水資源管理精準掌握用水。

群創大數據資料匯整2008年以來台灣水情狀況,以及各廠設備效能、事件追蹤、耗材管理等歷史數據,透過廠內水資源數據統計加上近年水情資訊,有助於群創判斷水情與用水,就算水庫告急,群創也能因掌握與能預期未來數月水情動態,因此增加有效控制廠區水資源掌握,降低缺水風險。

群創永康再生水廠第一期供應廠區每日再生水供給達4000噸,後續規劃增加再生水至6000噸,由於再生水水質穩定,因此減少自來水用量。

透過廢水回收再利用以及大數據精準分析,使得群創一滴水可使用七次並達成零排放,公司目標至2020年單位面積用水量,將比先前目標再降2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