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5

腸病毒發威 產後之家淪陷

#地方 #腸病毒 #新生兒 #感染

中國時報 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天氣炎熱,腸病毒疫情加劇。高市爆發有史以來首例產後護理之家腸病毒群聚感染,該機構5月陸續有多名新生兒有高燒、躁動等症狀,經確認至少2名感染腸病毒,研判是訪客等人接觸或機構未落實感控措施,衛生局將於兩周內查核所有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腸病毒防治作為,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高市疾管處長潘炤穎指出,該產後護理之家平時照顧約15名新生兒,在5月初時通報1名新生兒為腸病毒重症,經疾管署排除重症,但確認感染腸病毒伊科11型,後來康復出院,未料5月底又有2名以上新生兒驗出腸病毒。

防疫人員前往月子中心及產後護理之家查核腸病毒防疫作為,圖非當事醫院。(衛生局提供)防疫人員前往月子中心及產後護理之家查核腸病毒防疫作為,圖非當事醫院。(衛生局提供)

消毒須用漂白水定期擦拭

潘炤穎表示,疫情爆發後,要求該機構新生兒「只出不進」,大多新生兒由家屬帶回照顧。衛生局上周起緊急檢視高市16家產後護理之家及11家坐月子中心的腸病毒防治作為,將進行通盤檢討,一旦發生重大缺失,不排除直接告發開罰。

衛生局研判,造成此波產後護理之家腸病毒感染原因,可能經由新生兒的訪客、親屬、照顧者等感染,或是所在機構感控措施不夠完善。像是消毒液並非使用75%酒精消毒就有效,必須使用500ppm漂白水定期擦拭,另要區分汙染及非汙染區。

10例重症 一半是新生兒疾管處統計,第22周高市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1208人次,全國共累積10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其中有一半是新生兒,特別提醒家長避免直接觸摸嬰兒、摟抱寶寶前記得「洗手、洗臉、換衣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