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

紐約翻修一座車站 要花2800億

#寰宇 #新奇 #紐約公車總站 #重建 #美國
聯合報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
 
美國最繁忙的公車總站紐約公車總站1950年在紐約時報廣場附近啟用,至今已有70年歷史,長期以來因天花板漏水、廁所髒亂和經常誤點為人詬病,如今終於要改頭換面,花費高達100億美元(約台幣2838億元)。
 
美聯社報導,紐約和新澤西港口事務局宣布,要重建位於曼哈頓最繁華地區「曼哈頓中城」的紐約公車總站並擴大其規模,工程將自2024年開始,2031年完工,新總站料將在傍晚交通尖峰時段服務1000車次的公車,超過目前的850車次,還計畫提供電動公車充電設備。港務局是紐約州與新澤西州協議設立的交通管理機構,旨在發展並經營大紐約地區的運輸及商業設施。
 
紐約公車總站長期以來因天花板漏水、廁所髒亂和經常誤點為人詬病。圖/取自google maps紐約公車總站長期以來因天花板漏水、廁所髒亂和經常誤點為人詬病。圖/取自google maps
 
局長柯頓表示:「大家都知道紐約公車總站,卻少有人給它正面評價。早就該重建了。」
 
港務局估計,重建公車總站花費高達100億美元,資金來源主要是出售新建四棟商業大樓的權利,其中一棟與新總站共構,另外三棟在附近,另外還包括港務局預留的30億美元(約台幣851億元)和聯邦資金等。
 
重建計畫回應了曼哈頓居民一直以來的控訴。他們抱怨,城際公車在路邊上下客,造成交通打結並阻礙人行道通行,所以港務局要在公車總站西側建造一棟調度站,讓城際公車上下客,並作為其他公車的總站。
 
紐約時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已導致紐約超過2萬6000人死亡,數十萬職缺消失,數百間餐廳等小商家歇業,並使當局少了數十億美元稅收。目前仍有許多人因為害怕染疫,不願搭乘擁擠的公車和火車,外界擔心公車總站前景不佳,財務壓力嚴峻。
 
港務局官員估計,由於航空旅行大減,到明年初,疫情會導致港務局損失30億美元(約台幣851億元)收入。他們指望聯邦資金補助,以免危及公車總站、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和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的翻修計畫。
 
疫情爆發前,紐約公車總站周一到周五平均每天服務超過25萬人次乘客,當中許多人從新澤西州通勤到紐約。港務局委託的一項研究預測,2040年前乘客人次會增加到超過33萬。
 
城市規劃智庫「區域規劃協會」(RPA)會長賴特表示,重建公車總站「是解決複雜問題有創意的方法,為26萬民眾整修每天通勤的公車總站是我們區域基礎設施當務之急。俗稱紐約都會區的紐約州、新澤西州及康乃狄克州能否繁榮,要看我們能否使都會區各處交通便利,並使人們容易抵達工作地點」。
 
關於紐約公車總站是要整修還是重建,相關官員討論多年,但紐約和新澤西州議員與港務局官員間的政治糾紛使計畫陷入僵局。港務局2014年公布十年預算規劃時,並未包含翻修或重建紐約公車總站,引起通勤民眾和新澤西州議員不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