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2

2成4防曬乳 SPF低於標示值

#紫外線 #防曬乳 #防曬係數 #SPF #居家

洪安怡/台北報導

對抗夏季高強度的紫外線,防曬乳成為民眾出門必備品,消基會抽查市售25件防曬乳,雖成分調查皆符合規定,但仍有6件SPF防曬係數低於標示值,比例高達2成4,其中包含曼秀雷敦、雪芙蘭、上山採藥等知名品牌。

消基會7日抽查市售25件防曬乳,其中6件SPF防曬係數低於標示值,比例高達2成4(方濬哲攝)

SPF防曬係數代表防曬品對皮膚扺抗紫外線曬傷保護的程度,一般分為低2~14、中15~29、高30~49、以及超過50的最高防曬等級,依試驗方法的不同,有「★」號,「+」號,當★號或+號愈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

國內目前對於防曬係數標示方式,是依「化粧品防曬係數SPF測試(人體測試)技術規範指引」,參考ISO 24444(2010)檢測方法,但受限於成本等各種考量,本次消基會採用接近於美國FDA標準的人工薄膜測驗方法,將定量防曬乳塗抹於3M膠帶,比較與沒有塗抹產品之間,穿透紫外線的能力。

消基會調查結果顯示,本次抽查市售25款防曬乳中,共6款產品遭發現SPF實際效果不符商品標示,有5款商品標示SPF達50,1款標示SPF達30,國產、日本商品皆有,包含上山採藥、零負擔、媚點、艾杜紗、曼秀雷敦、雪芙蘭等,消基會推測,可能原因為防曬乳調配不均、配方不實或檢測方式不同所致。

此外,在25件樣品中,有7件樣品含Paraben類防腐劑,總量均小於1.0%,符合目前「化粧品防腐劑成分使用基準表」中的規定,但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2018年將上路的新規,總量需小於0.14%,現行2款防曬乳,包含香蕉船兒童系列防曬乳液SPF50+PA++++、Olay高校隔離防曬乳加強型,若不修改內容物,未來恐有超標問題。

游開雄指出,由於此次試驗SPF方法並非國家方法,無法以此結果指出業者標示不實,建議主管機關修正「技術規範指引」,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防曬產品防曬效能測試方法,並加強抽驗及公布結果供消費者查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