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

德被爆跨國監聽 奧要求踹共

#寰宇 #德國 #奧地利 #監聽 #情報局 #國際情勢

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奧地利媒體上周揭露,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於1999~2006年間,有系統監聽奧地利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大使館、銀行等2000個單位的電話、傳真、手機、電郵等。

奧地利政府反應強烈,要求德國當局徹底釐清始末。而德奧牢固的盟友關係是否會因此受損,值得關注。為此,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要求德國政府「徹底釐清」這項監控指控;奧國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也呼籲德國合作,說明BND是否如新聞報導揭露,監聽奧地利境內各大單位。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左)與總理庫爾茨(右)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德國政府說明是否在1999~2006年期間監聽奧地利政府機關、國際組織、民間企業等2000多個單位。(法新社)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左)與總理庫爾茨(右)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德國政府說明是否在1999~2006年期間監聽奧地利政府機關、國際組織、民間企業等2000多個單位。(法新社)

范德貝倫說,友好國家之間的間諜活動不只沒必要,更令人無法接受,監聽舉動可能動搖兩國長久以來的信任。庫爾茨則表示,奧地利幾年前就曾懷疑德國大規模監聽,但德國不配合調查,因此不了了之。庫爾茨要求德國當局說明BND監聽了哪些對象,以及監聽行動停止於何時,務必確定已再無監聽,而監聽到的存檔資料也務必要銷毀。

但他也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2006年之後德國還繼續監聽。在奧國媒體羅列的監聽清單中,總部設在維也納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都是德國情報單位監聽的目標。

除了國際大型機構,伊斯蘭教組織、恐攻疑犯、企業、武器製造商等都是BND的監聽對象,甚至連大學教授的通訊記錄也遭到監聽。

德國國會負責監管情報組織的「管理委員會」主席舒斯特(Armin Schuster)表示,將會查明報導內容是新案還是2015年被揭發的舊案。他說,管理委員會近日將召開特別會議,檢視此案。德國BND在2015年遭指控有系統地協助美國情報單位監聽歐洲盟邦與大型國際組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