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7

土地徵收公平正義研討 10月17日登場

#政策 #市價徵收 #土地徵收 #台中房市 #苗栗大埔 #美河市

記者陳玄/綜合報導

市價徵收制度於2012年9月1日正式上路之後,土地正義的腳步雖往前邁進了一大步,然而人民對自身財產權的保護意識抬頭,新的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卻未能有一套完善、合理的估價模式,導致土地被徵收人對補償價格異議不斷,不滿與抗爭事件屢見不鮮。因此,市價如何有效查估,讓各界都能夠認同、信服,成為各級縣市政府、查估單位與需地機關的一大課題,也是繼苗栗大埔、美河市聯合開發事件後,社會大眾相當關注的焦點。

台中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盼縣市政府能關注土地徵收課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中豪宅價位不僅便宜,周邊生活機能也完善,成為買屋投資的新熱門點。(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等產官學界,為讓這個為德不卒的政策,因市價查估所衍生的爭議問題,就制度面與執行面提出具體建言,於10月17日(六)早上九點至下午六點,假逢甲大學學思樓第九國際會議廳,以「土地徵收的公平與正義」為題,聯合舉辦研討會。

主辦單位估價師公會黃昭閔理事長表示,整個研討會分三個場次,主題一為論真正的市價與徵收補償,子題探討的是由估價師的觀點看徵收補償,與徵收剩餘地如何有效估價;主題二為爭議不斷的徵收制度,子題探討的是定位不明的協議價購程序,與查估辦法操作易生之爭議;主題三為落實市價查估評議與建言,子題探討的是地價評議機制缺失與建議,及市價查估模式應如何整合。

共有九位估價師分別就上述議題提出個人觀點,預計將有三百位需地機關、查估單位代表參與討論交流。黃昭閔理事長期許藉由該研討會舉辦,聽取各方意見彙整市價查估急需檢討改正事項,讓公共建設所必須徵收過程更為周全,弭平過去因補償不公所耗費之社會成本,進而保障人民財產權,落實真正的土地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