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

中油董座 擬由楊偉甫暫代

#中油 #楊偉甫 #經濟部 #風機 #國產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代理部長沈榮津昨天指出,離岸風機國產化目標是七成,前四年先著重在比較外圍部分,如葉片、鋼構等;後四年將針對關鍵零組件做國產化要求,如變速器、發電機、開關設備、電纜等。

經濟部(圖/翻攝自google map)經濟部(圖/翻攝自google map)

此外,中油供氣中斷造成十五日全台大停電,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辭職下台。中油新董事長的人選預定要在兩周內定案。沈榮津昨表示,還是要有人「顧家」,因此會先推派一位經濟部次長來暫代。媒體詢問是否是主要監督國營事業的次長楊偉甫將暫代中油董事長?沈榮津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也沒有否認,僅說「等政院核定再公布」。

沈榮津說,離岸風機的國產化目標初步是訂七成到八成之間。他會先請能源局訂出國產化的關鍵項目,從外圍開始要求,再逐漸要求到核心技術與零組件。

沈榮津指出,前四年先著重在外圍,後四年再著重在關鍵零組件。如果一開始就要求廠商就關鍵部分來做國產化,「可能大家也會怕」。但是經濟部的目標是,希望到二○二五年,核心關鍵零組件也能夠國產化,這樣才有意義。

昨天也傳出中央有意將離岸風電的開發目標提高到裝置容量六GW(吉瓦,十億瓦)。沈榮津對此說,「對」,但市場條件先訂三GW。台灣的風場條件其實有達到八GW,因此「後面還有籌碼,細水長流」。

能源局補充說,目前國內的離岸風機國產化比率並沒有很高,不過海事工程約占離岸風機五成,未來只要台灣有自己的船、施工技術到位,國產化比率就很容易拉高到五成。

沈榮津表示,離岸風電將會分成三大據點,一是高雄興達港,著重在海事工程,台中則是組裝重地,風場維護、運轉也還需要一個碼頭,會在彰濱的彰化漁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