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09

找回慢車道…北市加強取締速限30路段

#地方 #交通 #松德路 #敦化南路 #速限 #慢車道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歐洲自行車聯盟昨天來台舉行研討會,秘書長Bernhard Ensink建議,市區道路速限降為30公里,可有效降低自行車車禍嚴重性。北市交通局表示,目前北市社區巷道,及敦化南北路、中坡南北路都有速限30規定,未來將加強取締、落實速限,「把慢車道找回來」。

北市部分道路有速限30規定,交通局表示未來將加強取締,圖為敦化南路一景(截取自維基百科

YouBike在北市愈來愈受歡迎,但單車騎上人行道,即使是人車共道管制,仍引來不少行人反彈。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說,民眾因為單車與汽、機車速差太大,較不願意騎在慢車道,若未來能落實速限規定,就能打造單車安全環境。

北市去年底獲選為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主辦城市,昨天歐洲自行車聯盟來台舉行研討會,為活動暖身。台北市長郝龍斌、六都交通局、學者與自行車團體皆出席。郝龍斌說,經過這幾年努力,自行車在北市不僅是休閒的運具,也成為綠色運具「最後一哩」服務的關鍵交通系統。

Bernhard Ensink表示,研究顯示,當車流速度低於30公里,交通事故嚴重性會大幅降低。因此,國外有30K原則,把學校周邊或住宅區的巷道規畫為交通鄰近區,速限是30公里。

王聲威表示,目前社區巷道速限為30公里,未來會加強取締。交工處長陳學台表示,除了社區巷道,松德路、中坡南北路與敦化南北路等五幹道最外側車道,也設速限30慢車道。

不過,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言人董建一說,他贊成社區巷道落實速限,但五條幹道的落實可行度令人質疑。

若強制取締,首當其衝的就是機車族。另外,現在敦化南北路、中坡南北路違規停車、路邊停車一堆,單車族不可能騎得很順暢。

「自由揪」車隊車友張譽耀表示,若能落實速限30規定,對於自行車騎士安全許多,政府若要強力執法,警力是否充足是個問題。車友吳信憲說,單車族會支持,但可能會引起機車族反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