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

煤灰威脅中部呼吸權 立委籲速修法

#地方 #空汙 #台中電廠

聯合晚報 記者林麒瑋/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上午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王惠美等人共同就「台中電廠煤灰填埋到彰化引發環境與食安等問題」舉行記者會,控訴彰濱海岸水土已遭煤灰重金屬汙染多年,要求修法增加煤灰埋填規定與標準,並籲請行政院長賴清德至立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檢討煤灰與填海造陸相關法規與政策。

據調查,去年約進口及使用6300萬噸煤炭,其中超過8成(84.3%)用於發電及汽共生,以煤灰產量約12至15%計算,一年約產生600至700萬噸煤灰,其中台電佔200多萬噸。台灣每年產煤灰體積高達6座101,需要10至12萬輛的40噸砂石車才載運得完。

「煤灰毒害水土,怎能填海造陸?」記者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環團代表葉光芃(右)痛批賴揆的深澳電廠政策與「乾淨的煤」談話,身旁的立委劉建國(中)與黃秀芳(左)未接話回應。 記者陳正興/攝影「煤灰毒害水土,怎能填海造陸?」記者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環團代表葉光芃(右)痛批賴揆的深澳電廠政策與「乾淨的煤」談話,身旁的立委劉建國(中)與黃秀芳(左)未接話回應。 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中火空汙往彰化飄,煤灰也往彰化倒,彰化縣卻無煤灰管轄權,也無許可證審查權。台中市府展延中火燃煤許可證,從不徵詢鄰近下風處縣市意見,根本是中央與台中聯合坑殺彰化,沒把彰化縣府、環保局和彰化縣民放在眼裡,真的欺人太甚。

劉建國表示,煤灰不是現在才造成,是每天都在產生。現在前瞻基礎建設有些涉及填海造陸案,會不會把底渣、爐渣、轉爐石當填海造陸的材料之一,若會要如何用?工程規格、用多少粒料,這些環保署、經濟部都必須說明清楚。

王惠美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最大空汙來源,根據國際環保組織資料,煤灰一年奪走全球約2.3萬人的性命,消耗的醫療成本達數百億歐元。工業局也曾檢驗出彰濱鹿港及線西地區地下水發現高濃度的鋅、砷、氯等重金屬成分,顯示政府明知煤灰汙染的嚴重性,竟還允許煤灰填海造陸。

黃秀芳表示,彰濱線西區附近海域有漁民養蚵、養文蛤,不容許海田與地下水繼續被汙染及影響海洋生態及養殖漁業。將在衛環委員會要求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並請召委安排公聽會,研討相關修法加嚴管制及標準事宜。

與會的台電代表說,各界聲音意見都會回去內部討論,若法令修改也將全力配合。工業局代表表示,與環保署討論過,後續也修了再利用流向追蹤辦法,預計在6月左右會明確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