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0

免電池單車燈 中山工商摘金

#地方 #新奇 #單車 #中山工商 #金牌

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中山工商學生騎自行車通學,擔心夜間沒開燈容易車禍,研發不必裝電池「自供電智慧型自行車安全裝置」,靠電磁原理「隔空取電」,甚至能夠用來為3C產品充電,在今年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榮獲高中職組金牌。

中山工商研發電磁原理發電的單車燈具,在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獲高中職組金牌。

高三學生周柏宇騎單車上、下學,看新聞報導有人因騎車沒裝警示燈具,出車禍把人撞傷必須賠償對方,他便邀一起修「電子技術學程」同學陳羿霖、劉品億研究不必裝電池、不必接觸車輪警示燈,讓騎士們更願意安裝。

幾個月來,他們不斷觀察飛輪運作方式終於想出利用電磁原理發電,燈具裝置無須接觸單車車輪,只要輪子在動就能發電,另透過智慧型電路、小型電容蓄電,停車時也能亮燈,甚至提供USB接頭給手機充電,經測試約連續騎4小時可讓一般智慧型手機充飽電。

這項發明參加全國2014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在338支隊伍脫穎而出,甚至打敗建中等名校奪得高中職組金牌,11月8日將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盛大頒獎表揚,作品也會在科工館、中正紀念堂、木柵動物園巡迴展出。

指導老師楊鎮澤說,學生們用的技術其實很簡單,由於目前正在申請專利,細節不便透露太多,但成本僅150元,比市售幾千元產品便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