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

全民接種 專家估6000萬劑才夠

#新冠肺炎 #疫苗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馮惠宜、周毓翔/連線報導
 
我國目前僅掌握約3000萬劑的新冠疫苗,其中亦包括2家國產疫苗。但3000萬劑只能打1500萬人,僅能覆蓋台灣人口的6成5,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這樣數量遠遠不夠,疫苗還有耗損率、無效性等因素,像馬來西亞就採購全國人口的110%,台灣甚至可考慮買更多,估算全民接種要6000萬劑才夠。
 
王任賢指出,臨床研究顯示新冠肺炎R0值(基本傳染數)為3,也就是一個人被感染後,在潛伏期會傳染給3人,接種疫苗就是要把R0值降到1以下,即接種率達60%才達到群體免疫;以台灣2300萬人全民接種計算,兩劑就共需4600萬劑。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如規畫全民強制接種,估計要6000萬劑才夠;他也提醒15%接種者仍無法產生抗體,接種後要規畫檢驗和補打措施。(馮惠宜攝)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如規畫全民強制接種,估計要6000萬劑才夠;他也提醒15%接種者仍無法產生抗體,接種後要規畫檢驗和補打措施。(馮惠宜攝)
 
王任賢表示,另考量冷鏈儲存疫苗自然耗損率為15%,且有15%接種者無法有效產生抗體,在接種完檢驗後必須再補接種,政府應規畫完成兩劑接種後一段時間做檢驗,以確保接種者已產生保護力才是有效接種,因此台灣要全民接種估計6000萬劑才夠。
 
他指出,過去禁止大陸血液或免疫製劑等產品進口,是考量到可能會受愛滋病汙染,但疫苗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政府該思考接納大陸疫苗。
 
王任賢強調,全民接種是全球趨勢,但因疫苗分配和生產在短時間恐無法達成,最儉省方式就是以邊境防疫為目標;國人入境者全接種、出境者也打完再出國,及守在入出境第一線有風險者優先接種,以最少疫苗數量守住疫情。
 
另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BNT總公司主動與台灣聯繫疫苗採購事宜。資深媒體人李艷秋昨在臉書表示,歐美大國大咖用盡一切力氣搶疫苗,還不一定如願,「陳時中力壓美國歐盟元首,實在太神了!」
 
李艷秋說,前幾天陳時中才痛批因為中共介入,使得與BNT講好的疫苗沒了,此刻BNT又拜託台灣買疫苗,所以中共介入是真?或是甩鍋掩飾無能?
 
她說,BNT大中華地區銷售,代理商是上海復星公司,在BNT研發初期,就入股5000萬美元,再付8500萬美元取得授權,他們可不是陳時中口中的房仲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