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2

立院禁雙薪肥貓 教部海外開後門

#政策 #教育部 #雙薪 #後門 #肥貓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立法院推動年改明確杜絕「雙薪肥貓」,但教育部卻開後門,引發爭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指控,教育部近日研擬「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施行細則」,從台灣公立學校退休的教師,仍可到政府出資或捐助的海外私校任教,違反公平正義。

依立法院通過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公立學校老師退休後,若轉到私立學校任職,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若超過法定基本工資,就要停領月退休金。

政府立法禁止「雙薪肥貓」,公教老師退休轉任私校不能領雙薪,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21日質疑教育部大開後門。(張鎧乙攝)政府立法禁止「雙薪肥貓」,公教老師退休轉任私校不能領雙薪,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21日質疑教育部大開後門。(張鎧乙攝)

不過教育部近日研擬「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施行細則」,對於「私立學校」定義,原先版本是「依私立學校法規定,經主管機關許可設立之各級、各類私立學校」,但最後通過的版本卻是「依私立學校法規定,經主管機關許可設立之國內各級、各類私立學校」,也就是將海外或大陸台校排除在外。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部自行將「私立學校」限定在「國內」,刻意排除海外私校的作法,不但與母法規定不符,更是明顯為「雙薪肥貓」開後門,未來恐有不少退休公教人員跑到海外學校爽領雙薪。

張旭政說,現在台灣年輕教師若願意到海外台校任教,教育部都有機票或生活費補助,如果這樣仍無法解決海外台校師資問題,那就再提高補助,增加誘因。國內年輕人現在有相當高比例有到海外工作的想法,只要教育部及海外台校能提出更好的待遇,一定可吸引到人去任教,不一定要靠退休老師過去。

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表示,目前在越、馬、星、印尼及大陸等共有8所台校,他們招募教師不易,國內退休教師過去的占15%,是海外台校不可或缺的安定力量。公校退休老師到海外台校任教,不會影響國內年輕人的就業機會,也符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的立法精神。教育部訂的施行細則,預計在7月1日前公告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