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35

工安檢舉範圍擴大 營造工地、倉儲業小心

#政策 #職業安全 #工安檢舉 #營造工地製造 #倉儲 #派遣業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職業安全衛生署昨(11)日表示,將擴大執行全民檢舉計畫,今年起,包含營造工地、製造業、倉儲業、支援服務業等工作風險較高的場所,若熱心民眾檢舉有工安事件,經確定成案,每案可發500元獎勵金,每月最多10案,就是盼加強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

職安署組長葉美月也透露,去年職安署推動「檢查量能倍增計畫」,將營造工地的勞檢能量增加50%,累計檢查的工地次數達28,294次,其中有1,679處工地被勒令停工,更有2,473處被開罰,今年勞檢能量將比照辦理,就是要向職災宣戰。

葉美月說明,「安全衛生全民監督檢舉計畫」從去年4月起實施,初期尚在宣導階段,但到下半年檢舉熱度浮現,總計有220件檢舉案,每件發給300元,多是營造工地的施工架、護欄及安全帽未符合職安法令規定最多,均可開罰3萬至30萬元罰鍰,若有立即危險者,還能依據勞檢法勒令停工。

葉美月表示,今年再度修正辦法,將獎勵金拉高為每件500元,檢舉範圍除原有營造工地外,更擴大至製造業、倉儲業、支援服務業等風險性較高之行業,包含機械操作、屋頂、吊掛、大樓洗窗等作業場所,只要出現工安疑慮的情況均可檢舉。

職安署統計,去年檢舉前三名數量都超過25件,排名第1名的熱心民眾領走8,700元獎金,一共檢舉了29件;第2、3名則分別檢舉27、26件,也拿到8,100元、7,800元。職安署提醒,只要民眾見到工地未設置防止夾捲切割、感電、墜落、物體飛落、倒塌崩塌、中毒或缺氧等危害的安全衛生設備,都可自行向各地安衛中心或勞工局檢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