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再鬆綁!大眾運輸口罩令 4月中有望解除

#政策 #疫情 #口罩 #大眾運輸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國內昨新增8026例確診個案,其中7825例本土、201例境外移入個案,本土個案較上周六減少了619例,下降7.3%。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指出,有望在今年解除新冠肺炎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規畫逐步鬆綁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將在4月10日取消住院及陪病的篩檢,4月中開放大眾運輸脫口罩,4月底新冠肺炎降級為第四類,回歸正常生活。
 
 
國內疫情穩定下降,20日將實施輕症免隔離、通報,指揮中心表示,4月中旬是否鬆綁大眾運輸口罩令,清明連假後就有答案。圖為捷運站乘客口罩仍戴好戴滿。(季志翔攝)

國內疫情穩定下降,20日將實施輕症免隔離、通報,指揮中心表示,4月中旬是否鬆綁大眾運輸口罩令,清明連假後就有答案。圖為捷運站乘客口罩仍戴好戴滿。(季志翔攝)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WHO上一次會議時間點為1月30日,該會議每3個月開一次,預計在4月底的委員會後,有望解除PHEIC。步入後疫情時代,已有多國規畫解除防疫規範,例如日本預計在5月8日降級改類,讓新冠調整與流感同等級,而美國則會在5月11日解除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國內明天將推動新冠輕症個案免隔離、免通報新制,羅一鈞說,指揮中心每周都會檢討專責病房的開設情況,希望繼續下調開設率,在疫情穩定的前提之下,4月10日會取消例行性的住院、陪病篩檢,改為有症狀再採檢。對於新冠疫情接下來的趨勢,預計要等到周三以後才會更明朗。
 
羅一鈞分析,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Rt值(有效再生數)為0.9左右,預估感染人數到清明連假之前仍然會呈下降趨勢。周一到下周日是緩衝期,仍容許依舊病例定義者通報,不過數字應該會一天比一天少。實際上,3月19日的陽性個案,幾乎都會在3月19日~21日通報,因此3月23日開始應會看到個案數明顯減少,約是現在公布數的5~10%,以反映出實際的中重症病例數。
 
對於取消住院、陪病篩檢的下一步防疫鬆綁,羅一鈞指出,需觀察3月20日新制上路之後的情況,以及清明連假的效應,最快4月底新冠肺炎將由第五級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級。
 
而下一階段的口罩鬆綁,會落在連假以後、降級以前,如清明連假後沒有疫情變化,4月中將有望解除大眾運輸口罩令,至於醫療院所的口罩管制,因指揮中心屆時還不會解散,口罩令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會朝向逐步鬆綁,以保護脆弱族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