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8

新光大排截流工程完工 有效改善港區水質

#新光大排 #截流 #亞洲新灣區 #水質 #水岸 #地方
好房News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為有效改善「亞洲新灣區」水域水質,高雄市政府宣佈完成新光路底的新光大排下游段截流工程,讓緊臨新光碼頭的明渠段出口及港區水質,恢復清澈,具體改善該區因生活污水造成臨近港區臭味情形,已獲附近休閒運動的民眾及觀光客諸多讚許,而已發包之水岸輕軌捷運,更可串聯港區乾淨清澈的水岸景觀與重大建設,效益逐漸顯現。
 
 
高雄市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逾三十餘年,愛河流域水質已大幅改善,其下游河段更已推展觀光遊船,河川整治成果顯著。市府考量高雄港水域水質是宜居城市中必備條件,特推動優質港域水岸環境空間計畫。
 
其中,新光大排位於亞洲新灣區南側,為高市重要排水渠道,上游溯至四維行政中心一帶,下游注入高雄港新光碼頭。水利局調查,該區集污範圍用戶接管工程大部分雖已完成,用戶接管完成率已近八成,惟因部分用戶因後巷寬度不足,尚未接管,加上該區範圍尚有三多商圈、自強夜市及四維國民市場,多處道路兩側均為美食商圈攤販,每日平均約7500噸污水,經由側溝及箱涵,進入新光大排流入港區,是港區水域不佳原因之一。
 
由於新光大排北側緊鄰已完工營運的世貿展覽會議中心,其水質不佳恐影響未來多項國際性的展覽活動參展之國內外廠商觀感,故水利局特於102年10月辦理新光大排截流工程,工程內容包含污水推進、橡皮壩站體、景觀等,預定利用橡皮壩攔截晴天污水,並將其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減少生活污水排入世貿展覽會議中心所在港區水域,改善新光大排及港區周邊水環境及防止臭味四處飄散。另在豪大雨時,當渠道水位達一定高度後,可自動倒伏宣洩洪水,防止上游水位過高,造成溢淹等情形。
 
在景觀方面,規劃融入新世代熟悉的QR Code(二維條碼)創意作為廣場地磚,未來在這個廣場可遠眺八五大樓、世貿中心、市立總圖書館及高雄港旅運中心等多項指標性建築,並可作為觀光客與市民拍照打卡絕佳地點,搭配水岸輕軌與自行車道的串聯,打造成為民眾休閒慢活的好去處,為整體都市增添觀光效益及環境品質,提升高雄國際形象。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