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0

酒駕鞭刑?賴揆:台灣重人權

#政策 #鞭刑 #酒駕 #唐鳳 #賴清德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酒駕累犯是否要加重處罰,甚至增加鞭刑,行政院長賴清德今表示,台灣社會目前希望亂世用重典,但是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重視人權的國家,希望社會可以進一步討論。

賴清德。(聯合報資料照)賴清德今天早上開記者會,說明解決「缺地」問題方向。 本報資料照片

有民眾日前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針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犯罪增加鞭刑,並超過5000人附議成案。對此,賴清德今表示,若是以要用新加坡的鞭刑,社會上持保留態度的恐怕可能會比較多。

但他直言,以台灣目前社會,當然希望亂世用重典,不過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也重視人權的國家,希望這一個議題,社會可以進一步廣泛討論,相信一定會有好的方法。

而法務部日前指出,將針對網友提案,與行政院政委唐鳳在12月1日召開協作會議討論。唐鳳今與媒體茶敘表明,除非已經形成政策,作為議題討論的主持人,她絕對不會對個別提案表態。

她表示,公共平台是一個對話的平台,其中的提案是希望政府能夠認真回應問題,不一定完全是支持或贊成,提案人很多時候針對問題提出一個解法,但其實那個解法前面的需求才是政府需要發現的。他並強調,協作會議不是政策會議,不會在會中就拍板定案相關政策。

唐鳳說,目前還不確定協作會議的場數,但12月的會中會針對鞭刑是不是酷刑,什麼情況下是酷刑、什麼情況下不是酷刑,它究竟人不人道,是不是我國應該採取的刑罰,以及它能不能達到嚇阻酒駕的效果,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更好的嚇阻效果等問題進行討論。

唐鳳表示,法務部目前已經收集國際上的相關數據,而協作會議也會收集民間人士和團體的論點加入會議中的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