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9

父母都是新聞工作者 唐鳳稱「假消息」不稱「假新聞」

#政策 #唐鳳 #賴清德 #假新聞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院答詢,指「假新聞」對政府、社會造成傷害,政府絕不允許;對於中國運用假新聞擾亂台灣社會的安定,政府將盤點法規,確立修法方向。不過,針對網路「假消息」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31日表示,比較適合的做法,應該是「橋接」網路跟現實行為,直接適用既有法律。

先前傳出行政院擬修國安法來管制假新聞,賴清德已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研商。唐鳳表示,她不是反對修法或立法,而是目前已有一部「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在立法院審議,可能很快就會三讀,它是一部「橋接法」,把網路上的各種行為,一一對應到實體世界裡的各種行為,民法、刑法等實體法律就可以橋接到網路使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記者林河名/攝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記者林河名/攝影

她強調,並不是說不修法或不立法來處理網路行為,而是利用「橋接法」,讓大家知道,不是實體世界犯法的事,跑到網路就可以做。

唐鳳還說,她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都有參與羅秉成召集的會議,並提供意見。

談到網路假訊息傳播問題,唐鳳表示,行政院的立場很簡單,「不要自己造謠」,「第二個是,如果有一些片面訊息的話,我們快速澄清」,這個是不變的立場。

有媒體詢問許多假訊息是否來自中國?但她表示,爭議訊息是全球共通的現象,「我想整個網路都是境外,網際網路本身就是一個地方,我們叫做cyber space的空間」。

唐鳳強調,言論自由的紅線不能踩。她還提到,父母都是新聞工作者,因此自己不會使用「假新聞」這3個字。她覺得「假新聞」對新聞工作者是很不當的連結;對於有所揣測的訊息,她稱為「爭議訊息」,至於刻意、蓄意、有規模、有危害的「惡、假、害」訊息,她則稱為「假消息」,主要就是不希望跟新聞工作者作不當的連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